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四抓四促”“四看四要”冲刺冬季农业产业扶贫>>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17-2352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发布日期 2017-11-17 主题词 我市“四抓四促”“四看四要”冲刺冬季农业产业扶贫
我市“四抓四促”“四看四要”冲刺冬季农业产业扶贫
【字号:
打印


着力“四抓四促”:一抓“三园联动”促生产。紧扣全市23.6万贫困人口产业脱贫目标,强化督查指导,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建设,确保“三园”规划落地落实,加快形成产业园联示范园、示范园带小庭园“三园”联动发展格局。二抓“一社一场”促带动。持续有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务求实现对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有效示范带动,确保当年脱贫的贫困村至少有1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三抓“团组员户”促科技。持续推进专家服务团包区、农技巡回小组包片、驻村农技员包村、科技示范户带户的农技服务模式,分区域、分产业建立一批产业扶贫科技试点示范,贫困村产业科技示范点全覆盖。四抓基金管理促保障。用好用活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科学预判基金使用风险和法纪盲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基金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监管指导,确保基金发挥实效。

突出“四看”查问题:一看扶贫产业发展。全面排查“三园”建设规划有没有,村特色产业示范园规划是否审批,户办产业规划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做到“长短结合”;“三园”建设进度、质量、数量是否达到预期要求;“三园”管理是否达到精细化、标准化要求,“三园”产业形象佳不佳等情况。二看主体培育带动。全面排查贫困村“一社一场”建设任务是否完成,专业合作社是否对入社成员开展统一服务,是否建立利用联结机制等情况。三看基金使用管理。全面排查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贫困群众是否知晓产业扶持基金,使用审批是否按规定程序办理,使用效果及存在的风险,前期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等情况。四看科技帮扶指导。全面排查每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入户技术指导方案是否与产业发展相符合,科技示范户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是否完成,科技示范片是否建立和标识,依托产业脱贫贫困户每户是否有一个技术“明白人”,群众对科技帮扶成效是否认可等情况。

强化“四要”补短板:一要完善资料标识。全面及时补齐产业扶贫规划、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农业科技帮扶等方面要求的软件资料,规范印制软件资料目录,收集归档资料;统一制作科技示范户和科技示范片标识标牌,及时上墙和悬挂到位,依托真实资料和标识标牌,客观反映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成效。二要加强冬管指导。指导督促开展“三园”精细化管理工作,全面巩固提升产业形象。对经果园,指导做好果树整形修剪刷干、病虫害防治、清园除杂等工作。对养殖园,指导做好填槽补栏和圈舍消毒、环境卫生等工作。三要推进新建“三园”。全力完成今年现代农业园区、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三园”建设任务和提高建设水平的同时,及早做好明年“三园”建设数量、地点、规模和产业选择、投资概算、资金筹措等规划编制工作,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产业小庭园建设规划要到村到户,按程序报批“三园”建设规划方案后,抓紧启动实施。四要强化群众工作。依托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农技员、专家服务团、巡回服务小组等工作力量,推动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同”活动常态化开展,积极响应贫困群众呼声,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缺思路、缺技术、缺资金等问题和困难,引导加入专业合作社,协助对接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帮助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不断增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