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银行业“五强化”促扶贫小额信贷稳步提升>>详情
索 引 号 756621376/2017-0285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银监分局
发布日期 2017-11-17 主题词 扶贫 小额信贷
广元银行业“五强化”促扶贫小额信贷稳步提升
【字号:
打印

截至2017年10月末,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向502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1.73亿元,比年初增加8.04亿元,贷款余额19.6亿元,居全省前列。 

一、强化评级授信,破除“门槛限制”。全市各银行业机构坚持按照简单易行、真实可信、便于理解的原则,结合自身风控能力、存量贷款质量、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诚信建设实际,并根据贫困户增收项目的经营规模、生产周期等,建立贫困户评级指标,合理设定贫困户授信额度。截至10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累计对986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授信33.39亿元。

二、强化支持力度,大开“方便之门”。全市银行业机构把握“三项原则”不断强化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一是应贷尽贷,全面覆盖的原则,为脱贫攻坚注入资金活水;二是积极投放,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信贷需求;三是利率优惠,成本可控的原则,对扶贫小额信贷利率原则上执行同期基准利率。

三、强化风险管理,筑牢“防火墙”。一是充分发挥各村委风控小组在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中资料收集、评级授信、贷款发放和贷后管理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审慎选择贷款对象与投向,将“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有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作为贷款申请筛选和发放的主要参考标准;三是过程透明、结果公示,对评级授信指标、评定办法、贷款申请与审批、风险防控和奖惩措施、评级授信结果、贷款审批发放和贷款偿还情况进行公告公示,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保证公信力,扬散诚信清风。

四、强化宣传培训,标明“绿色入口”。全市银行业机构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多形式、多角度深入向贫困群众解读扶贫小额信贷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方法步骤,确保政策人人知晓。结合金融诚信体系建设需求,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金融诚信氛围,为扶贫小额信贷的持续推动和风险防控奠定基础。同时,加强营业网点客户经理的业务培训,强化认识、熟知政策、规范操作。

五、强化监管督导,指明“前进方向”。分局建立了常态化的扶贫督导机制,就扶贫信贷计划、利率执行、风险管理等情况加大了巡查力度,及时了解金融扶贫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解决扶贫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总结金融扶贫工作的经验,积极宣传和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旺苍模式”,并将扶贫金融工作与市场准入和高管动态考核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