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寻求新突破 致力新发展——从农博会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7-3987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7-11-20 主题词 寻求新突破 致力新发展——从农博会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寻求新突破 致力新发展——从农博会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字号:
打印

签下农业投资促进项目356个,合同金额1088.99亿元;

  四川21个市(州)新推介农业合作项目1048个,投资需求4548.05亿元;

  共举行4项重大活动和10场专项活动……

  11月17日开幕以来,在蓉举行的第五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届农博会以“全面开放合作,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而农业供给侧改革也成为本次大会热词。

  “从农作物新品种到新型农业设施设备,从农村新型能源设备到智慧农业新技术,从农产品‘私人定制’到品牌农产品展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话题贯穿着今年的四川农博会。”连续参加了五年农博会,四川省农民张洪军看出了新变化。

  近年来,我省正努力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市场需求导向,进一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主攻农业供给质量,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走出一条优质、高效、节约、特色加规模化的路子。

  转方式

  “私人定制”助力品牌农业打造

  “下一批芒果我给您挑6个小的专门包装好,带印花的。”11月17日一大早,攀枝花参展商阿旺给客户包装好新鲜的芒果,还不忘把地址电话记录下来。

  记者从阿旺随身携带的小册子里看到,每位客户的联系方式、订购要求和喜好都记录着。“我卖的芒果要比同行贵一点,但是生意却很好。因为我是按照订购者自身意愿量身种植的芒果。”阿旺说。

  “过年您定的那头猪,还是喂菜叶子,肯定不喂工业饲料……”在资阳展区,参展商赵权喜滋滋地送走一个大客户,他告诉记者,他的养猪场最近也“赶时髦”,搞起了猪肉定制买卖。刚有一批小猪出栏就被人预定了。这批小猪要拿粮食精心喂,还要给小猪听音乐,每天还定时放猪出门跑步,这些猪都是按照客户要求来养。

  “以前攀枝花的农民只是专心种水果蔬菜,没有想过怎么销售,现在在政府引导下,意识有所提高,不断改变销售模式,探索新型销售方式,不仅增加了收入,更打响了自身品牌。”攀枝花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增效益

  智慧农业新技术抢占大市场

  除了转方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体现在增效益上。

  11月18日,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拿督张创迪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发现一个好东西,快跟我去看看。”马来西亚果农总会会长韩学习过来拽着张创迪就往外走,到了遂宁展馆的矮晚柚展位前才停了下来。

  原来韩学习口中的“好东西”,就是遂宁永红矮晚柚。此时,展位前已聚集了很多商家。韩学习急不可耐地向负责人表达自己的诉求,“这个柚子怎么卖,我要买很多,还要引进种苗到马来西亚种植。”韩学习说,如果谈得好,此次农博会期间,这将是他最大的收获。

  “如果马来西亚客商要货,之前有意向的商家都得暂时推迟,货量实在太少,供不应求。”“矮晚柚之父”彭永红显得有些“苦恼”。

  “我们学技术,引人才,在多年种植生产的基础下,创新培育出了这一新品种,作为水果新品种,矮晚柚是全球唯一特晚熟错季节柚类新品种。”彭永红介绍说。

  以新技术带动新产品,带来市场的供不应求……体现的正是我省农业供给方的变化。

  作为供给方,正在做出新尝试的还有宜宾长宁凉糕。11月18日,长宁县非遗凉糕发展有限公司与山西干点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牵手”。该公司宣布,国内首条凉糕工业生产线在宜宾投产,日均可生产3万盒凉糕,下一条生产线将落地山西。这意味着,四川小吃“长宁凉糕”将走出四川,推向全国。

  该公司董事长薛莲告诉记者,长宁凉糕本是地方小吃,在川渝有20万家小吃店销售,每年交易额可以达到30亿元,但由于无法长期保存、没有统一标准等原因,一直走不出川渝市场。“如今,通过与四川大学合作,研发了新技术,获得了十余项专利,彻底解决了这个发展难题。”薛莲说,明年内,长宁凉糕销售额就可以达到3亿,将在3年内辐射全国,并开设1万家凉糕小吃连锁店。

  新业态

  探索“农业+”

  产业融合增进新动能

  新产业、新业态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面。

  生态小木屋、房车营地、露营帐篷、生态厕所……走进农博会首次设置的四川林业生态旅游展区,展馆以“林业生态旅游+”为主题,吸引不少喜欢森林旅游的市民驻足观看。“林业和农业不分家,很多领域可以共同开拓。”据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介绍,此次首次参加农博会,就是希望能与农业全面深度融合,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并大力推进农业+林业+旅游融合。

  而在西部博览城2号展馆,攀枝花馆独具匠心的芒果、攀枝花树等造型,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的关注。攀枝花市此次带来了30余家特色企业参展,32个“康养+农业”项目招商。

  据攀枝花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阳光、气候、环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攀枝花市率先提出“康养+”理念,大力发展“康养+农业”等新型业态。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攀枝花围绕建成“全国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断深化“四区驱动”,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康养+农业”,推进产村相融,推动乡村振兴。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支撑康养产业、特色新村成为康养基地的融合发展之路。

  在探索“农业+”方面,此次农博会还传出信息,我省将在全国率先打造农业会展新业态,拟在成都选址建设“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把农博会办在田间地头,体现田园特色,办成不落幕的农博会。目前,中国天府农博园建设思路初具雏形。园区总规划面积有望近百平方公里,初步考虑包括农业博览新业态展示、中国农业“达沃斯”小镇、农博展示拓展及大田农业产业等功能板块。(记者 闫新宇 李洋陈悦 实习记者 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