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昭化区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放管服”工作全面升级>>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24/2017-0615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市地税局
发布日期 2017-11-23 主题词 放管服
昭化区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放管服”工作全面升级
【字号:
打印


  昭化区国地税联合窗口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依法治税,规范执法,改进作风,加强服务”为立足点,以纳税人合法需求为导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合力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全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提高纳税服务满意度。

  一是涉税事项前移窗口“集中办”。国地税窗口联合推行纳税服务实体化改革,将涵盖纳税人依申请和税务机关依职权的9232个涉税服务事项及办理环节全部前移到纳税服务窗口,把窗口建成办税服务、宣传咨询、权益维护、提示提醒四个实体,设置前台办税、后台服务、综合管理三个团队,“一站式”集中办理,在窗口设立首席代表,根据授权职责,依法受理、办理涉税事项的行政审批审核,行使本部门行政审批一般申请事项的决定权、重要审批事项的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以及印章使用权,对符合即时受理的事项采用“马上办”服务模式。

  二是两个精简审批审核税事项“限时办”。取消8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将23项审批事项调整为其他权力事项转为备案制,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压缩到7项;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由审批制改为了登记制;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全部取消审批,一律实行备案管理;将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受理、审核、审批3个环节,环节压缩50%,审批时限平均压缩5个工作日。对能够当即办理的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受理文书出具环节,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

  三是国地深度融合涉税业务“一窗办”。进一步推动国地税窗口深度融合,实现征管协同,经验互鉴,信息共享,节约资源,国地税窗口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组建 了联合办税厅,利用昭化地税所、卫子地税所两个基层所,建立“一主两辅”三个实体办税点,采用“一厅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模式进行纳税服务,实现了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下放涉税事项到基层所,开通同城通办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就近办理涉税事宜。

  四是开展提速行动“马上办”。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制度化、长效化,树立并筑牢“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的理念,依托制度推进提速;建立“马上办”工作制度,签定了马上办承诺书,及时公开“马上办”事项和流程,落实工作责任清单;按照“三个规范”规定收集审核资料、受理、审核、审批事项,确保“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就少,效果更佳”;对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拒不落实“马上办”要求的典型案例及时公开通报曝光,杜绝 执行“中梗阻”和“潜规则”现象。

  五是大力推广电子税务“随时办”。积极探索“互联网+税务服务”,利用四川省国家、地方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天府E税手机APP,自助终端办税机等办税资源,开通税库银三方扣款协议,引导使用网上、掌上多种先进远程电子办税,让纳税人不受时间和场地限制,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办税,少跑公路、多走网路, 既能减少纳税人排队等候时间,又可减轻征收人员工作压力,大幅提高服务质量;引导纳税人办理税务CA证书,免报涉税纸质资料,节约了办税成本。

  六是落实各项制度“认真办”。联合办税窗口工作人员认真遵守落实首问责任制、办税公开制度、导税服务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局长入住大厅值守制等制度,经常主动开展延时服务、限时服务、预约服务、延伸服务、提醒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服务等,根据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的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需求认真给予解决,提供优质服务,增进了征纳亲和度,提升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

  截至目前,昭化区1200多户纳税人通过网络办理纳申报,90%达起征点纳税人全部通过网络自动扣缴税款;247户纳税人通过网络申请物流配送发票16000余份,涵盖所有发票票种;小规模纳税人通过网络代开专用发票343份,自然人通过网络代开普通发票289份;通过网络办理存款账户账号报告21笔,财务会计制度备案14笔,变更登记110笔,发票票种核定25笔,发票验(交)旧193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