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铁路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广元走进高铁时代>>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40/2017-0912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重点办
发布日期 2017-11-30 主题词 铁路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广元走进高铁时代
铁路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广元走进高铁时代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广元铁路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实现了跨越发展。兰渝铁路20179月底实现全线开通目标,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加快推进,预计201712月上旬实现全线竣工通车目标。一年之内两条铁路的全线开通,将为广元甚至四川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加强对外开放合作奠定坚实基础。随着兰渝铁路和西成铁路全线相继竣工通车,广元衔接南北走向的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和西成铁路,连接东西走向的广巴铁路的四路七线“米”字型铁路枢纽初步形成,广元将正式迎来高铁时代。

 一、基本情况

 2009年以来,广元境内先后开工建设兰渝铁路、西成铁路、宝成铁路抢险应急工程等3个铁路建设项目,市境内铁路建设总里程约260公里,计划总投资250亿元。截止201711月底,市境内铁路建设共完成投资234亿元,兰渝铁路实现全线竣工通车目标,宝成铁路治理工程如期完工并投入运营。全市共建成并投入运营铁路里程157公里,境内铁路运营总里程达382公里,占全省铁路总里程4600公里的8.3%。目前,由北向南横穿广元的西成铁路客运专线103公里联调联试即将结束,预计201712月上旬实现全线竣工通车目标。西成铁路全线竣工通车后,广元铁路运营里程将达485公里,覆盖苍溪、剑阁等四县三区1.63万平方公里310万人,实现县县(区)通铁路目标。

 二、 主要工作

(一)全力推进征地拆迁,确保了工程建设用地需要。根据铁路项目建设计划,我市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用地需要。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铁路项目累计投入征地拆迁资金44.6亿元,完成土地征占用1.7万亩,拆迁房屋90.2万平方米,搬迁企事业单位162家;累计投入资金15.4亿元,安置被拆迁群众1.55万人;累计投入资金2.73亿元,完成了5637名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办理。

(二)切实加强建设协调,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开展。按照“建民生工程、谋百姓福祉”目标,着力加强工程建设涉及地方相关问题处理,统筹抓好铁路建设安全、信访、稳定、民工工资支付、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环境保障,确保了宝成铁路抢险应急工程如期完成投入使用,兰渝铁路顺利实现全线竣工开通目标,西成铁路建设加快推进。

(三)切实抓好资金筹措,确保了资本金筹集全面完成。按照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与我省会议纪要精神,地方政府负责铁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并缴纳铁路建设资本金,我市按照省下达资本金筹集任务和要求,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17.7亿元资本金筹集任务。

 三、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一是市上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共同挂帅的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铁路建设。二是按照一个铁路重点项目确定一名市级领导挂联的原则,明确挂联领导,专门负责联系、协调铁路建设。三是相关县区均相应成立了由县(区)委、政府领导挂帅的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辖区铁路建设协调。四是市级有关部门作为全市铁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既坚持责任明确、各负其责,更注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铁路建设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督查考核,市上坚持把铁路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确保了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二)创新思路,完善机制。着力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推行“三专三单”工作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始终保持抓项目建设的力度和强度。一是实施专班推进。市上单设了市人民政府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铁路项目分别成立项目建设办公室,挂靠在市重点办,实行两套班子、一套人马,专门负责全市铁路建设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相关县区、乡镇均相应建立推进铁路项目建设的专门工作机构,确定了专门班子和责任领导,落实了工作人员,细化了工作责任,对项目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建设协调等一包到底。二是实施专题研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项目挂联领导常态开展铁路建设专题调研,充分听取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联席会议和项目建设协调会议,专题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难以协调解决的涉及城市规划、企事业单位拆迁、矿产资源压覆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及时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三是实施专项督查。切实加强对铁路建设的专项督查,实行按月督查,定期通报分析。尤其为确保兰渝铁路、西成铁路如期实现开通,结合阶段性工作重点,印发督查专报,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发点球”方式,进行专项督促检查,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问题处理进度,确保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积极推行项目清单管理。一是建立目标清单。将铁路建设目标任务绘制成表,细化明确年度、季度以及每月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并按计划有序推进。尤其是针对省政府和铁路总公司确定的兰渝铁路、西成客全线竣工开通目标,倒排工期,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强力推进。二是建立时序清单。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工期要求和项目推进目标清单,结合每月、每季度项目建设进度,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建立并及时调整工作时序清单,补短板、疏瓶颈,做到以月促季、以季促年。三是建立问题清单。对铁路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实地排查,按照资金、用地、拆迁和建设环境保障等分类梳理归纳。尤其是对今年西成铁路开通运营前各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任务要求、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共梳理、协调、解决AB类问题427个,为西成铁路如期实现全线竣工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我市铁路建设里程长,沿线地质地形复杂,工程艰巨,项目建设所需完成的征地拆迁和建设协调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的原则,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一是全力抓好征地拆迁。在征地拆迁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根据资金到位情况和工程建设需要,尤其是广元站区工程拆迁数量大、任务重,推进难度大,我们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思路,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确保了工程建设用地需要和时间节点任务完成。二是切实加强建设协调。加大工程建设涉及地方问题的协调处理力度,坚决打击非法阻扰项目建设的行为,努力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建设环境保障。加快项目建设所涉及的沿线地方道路损坏恢复、水系渠系及人行道路恢复、施工临时用地复垦、矿产资源压覆补偿等工作推进,确保社会稳定和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尤其是在今年西成铁路建设中,为确保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季度全线竣工通车目标实现,克服了比陕西段晚开工半年时间、建设任务繁重等困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工程建设协调力度,及时妥善处理工程建设涉及地方各类问题,同步完成了由地方负责的车站及配套设施建设。三是统筹抓好铁路建设。在确保铁路建设工程顺利推进的情况下,切实加强向省铁建办、项目业主的汇报沟通,统筹抓好兰渝铁路竣工通车后工程建设涉及地方相关问题处理,抓好征地拆迁验工计价等后续工作推进。四是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在铁路项目尤其是在广巴铁路扩能改造、广元动车运用所等项目争取中,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对外对接沟通,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老促会、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省发展改革委、成都铁路局、中铁二院、西成铁路公司的帮助和支持。同时,积极推进广元与成都铁路局的战略合作,双方拟签订“路地”战略合作协议,为今后路地双方在更加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