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持续深化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详情
索 引 号 784709009/2017-0844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布日期 2017-12-04 主题词 统一监管
我市持续深化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字号:
打印

 1)加快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组建3个工作组分别对全市由各行业主管部门管理的17户国有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情况调查、清产核资等移交前期工作,201712月底前,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纳入统一监管体系。同时将10户产业相近、主业相同的企业整合重组入4户集团公司,市天然气公司成功与四川能投共同组建四川燃气集团,将打造一批主业优势突出、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企业集团,有望2020年内推动3-4户市属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2)实行分类监管和考核。针对市属国有企业不同战略定位、职责和行业特性、业务性质等方面,按照功能类和竞争类实行分类监管,已将7户市属国有企业分别划分为功能I型、功能II型和竞争I型、竞争II型,预计2018年完成新纳入监管企业分类监管和考核相关工作。配套出台《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经济增加值等考核细则》,强化企业履行功能职责、推进重大政策与战略任务完成情况和经营业绩指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的考核,将企业工资总额和高管薪酬与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挂钩,企业发展活力、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3)构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出台《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实施意见》,积极构建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目前在直接监管7户国有企业建立了外派监事会和委派财务总监工作机制,形成国有企业纪检、监事会、财务监督合力,实现有效监督,预计2018年底新纳入监管企业实现外派监事会和委派财务总监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