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互联网+公积金 服务群众零距离>>详情
索 引 号 762301475/2017-0115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日期 2017-12-11 主题词 互联网+公积金 服务群众零距离
互联网+公积金 服务群众零距离
【字号:
打印
 

        ---我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住房公积金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住房消费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依托科技支撑业务创新,不断满足全市广大缴存职工对住房消费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1120日,我市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均以高分通过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建厅组织的验收。这标志着我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全面达到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公积金管理及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聚焦信息化,高站位推动。住房公积金“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在全国实施的一项信息化建设基础工作,以建立科学、合理、规范的公积金业务数据体系,提升信息资源的组织和利用水平,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市公积金中心把信息化建设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实施。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下,提出以“双贯标”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平台,全面推进管理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总体要求。坚主要领导重点抓,班子成员分工做,把项目建设纳入部门目标考核内容,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先后7次主持召开各受托银行协调会,进行400余次资金模拟测试和300 余次全业务全流程通测,举办各类培训20余次。先行组织研究业务流程,先后修订出台了业务政策、系统管理、安全管理三大类18项管理制度,确保系统上线和业务办理同步。

二、建平台体系,强科技支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管理中心主机房2015年末先行建成并投入使用,软硬件项目在 2016 年底完成公开招标采购,今年4月正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58日全市新一代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目前,我市公积金12329电话热线、短信、网厅、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自助查询等八个渠道平台全面开通,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入驻政务大厅,贷款实现“一站式”办理,贷款业务数据由以往银行管理转由公积金中心自主管理,公积金提取实时到账。以窗口服务为基础,网上服务为支撑,延伸服务为补充,服务评价为保障的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彻底打通住房公积金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高标准建设,显三大特色。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服务群众便可事半功倍。我市公积金信息系统采用全国公积金软件行业领军企业北京神钥软件最新一代4.0系统,充分融合“互联网+”技术,在全国公积金行业及全省政府系统率先运用计算机桌面云系统,实现了系统统一管理,从根本上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曾几何时,如何证明你就是你,这道无解之题挑战了无数人的智商。今天,广元公积金率先运用人脸识别登录技术,全市14多万名缴存职工可通过手机APP以刷脸的方式认证个人身份以及快速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信息,创全省之先。在建设公积金网上政务大厅方面,市公积金中心突破原有的缴存单位版本、职工个人版本模式,结合实际推出开发商版本,职工在购房现场即可提交资料,实时传输到公积金中心,避免往返跑路并缩短贷款审核时间。

在今年1120日住建部、省住建厅组织的“双贯标”及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检查验收中,我市以“双贯标”项目103分、综合服务平台项目92分的全省高分顺利通过,并得到了“建设起点高,有特色,有亮点”的评价。省住建厅上报文件中三次点名肯定广元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在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深化“放管服”工作成绩突出、完善制度体系安全运营三个方面的做法。

四、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项目的运行,对我市公积金中心落实“双提双破”、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撑成效明显。依托信息化建设,我市推出的满足刚需群体需求,取消以归集帐户余额倍数核定贷款金额;推动住房消费,异地缴存职工购房贷款享受我市缴存职工同等待遇;满足个性化需求,借款人自主选择等额本金或等额本息还款法;部门联动打击骗提骗贷公积金行为、简化办事流程和手续等系列政策措施得以落实落地。6大民主党派联合对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及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10月底,市政风行风特邀监察员分赴市县公积金窗口进行暗访,一致对市公积金中心依靠科技支撑,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四川日报专题报道广元政务服务,其中突出公积金业务办理从72小时缩短至5分钟。信息化建设支撑了各项业务创新的有效落实,也促进了业务指标快速增长。截至11 月末,全市归集总额提前一个月实现100亿元的奋斗目标,业务办理量达到73万件。

下一步,市公积金中心将借助广元“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流程,丰富网上业务内容,提升用户体验,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