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拉长产业链助农增收>>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22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01-12 主题词 拉长产业链助农增收
拉长产业链助农增收
【字号:
打印

网友抢购滞销农产品,过去一段时间频繁见诸报端,暖心之余也该让从业者反思:如何应对农业产业的滞后性,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价格归根到底还是市场说了算。滞销不滞销,关键看供给侧和需求侧是否匹配。一个农产品的目标市场是市内还是省内,国内销售还是出口国际,播种之前本就该考虑清楚。传统农民对市场不熟悉、不敏感,无疑对基层政府规划产业提出了更大挑战。在一些农村地区,农民种植什么作物往往与基层政府引导不无关系。因此,基层政府必须主动扛起科学规划产业的责任。产业规划既要立足自身气候条件,又要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市场供求,在产业规划环节就尽量避免因产业滞后性导致的“价低伤农”。

需要关注的是,西部县乡“富饶的贫困”并非个例。长期以来,部分中西部地区尽管拥有独特的气候土壤资源,但却成为单纯的产品种植地,一些农产品地头收购价远低于市场价。

在产业发展初期,云南永德县就开始注重培育农产品加工产业,扶持农产品品牌建立;凤庆县引导农民通过合作社逐步融入加工、销售环节,提高农民的非农业股份收入等举措,则让农民有了分享二三产业附加值红利的机遇。这样的探索值得在更多地方尝试。(春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