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五措施“双提升”精细关怀麻风病患者>>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83/2018-0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日期 2018-01-26 主题词 麻风病
广元市五措施“双提升”精细关怀麻风病患者
【字号:
打印

广元市为麻风病高流行地区,累计发现的病人数和患病率居全省前列。现存活受累者696例,8所麻风康复村共居住休养员80例。每年都要到麻风村内举办部门现场办公会。

一是整合康复村资源。将13所麻风康复村整合成8所,使村内居住的休养员都居住到基础设施较好的康复村内,近期还将继续整合归并。

二是完善康复村功能。5所康复村已建通村公路、硬化院坝安置栏杆,装配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等。

三是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由所在卫生院和县级疾控中心制定精细化服务项目,共同保障现存活受累者的医疗服务,解决其就医困难和歧视。为有需求的开展植眉、溃疡手术清创和截肢手术,为肢残者配备轮椅、拐杖等。

四是提升患者精神生活。每年都要组织志愿者到村内开展帮扶活动,通过开展“春望”活动使久居深山的休养员到市城区感受城市变化、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关怀。

五是加大监测早发现早治疗。将麻风病症状纳入对村医、皮肤科医生“例会”主讲内容,通过“月月讲”“时时讲”确保基层能第一时间发现和治疗,避免畸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