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17X/2018-01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日期 2018-02-22 主题词 《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字号:
打印

一、起草目的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工业在全市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不断提升工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起草了《中共广元市委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起草过程

《意见》起草工作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承担。为确保文件质量,市委书记王菲,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对文件起草或文件内容多次指示或批示要求。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意见》起草组在深入县区、企业调研和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市委文件的基础上形成了《意见》初稿。通过发函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意见、召开市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会、呈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联系副秘书长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征求意见稿;1127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在全市工业发展大会上向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再次印发了《意见》征求意见稿,并结合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意见》送审稿。《意见》送审稿经115日七届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和123日七届市委第58次常委会议审定通过,随后进入发文程序。201829日,市委书记王菲签发了该文件。在此之前,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郑蓉,市政府副市长赵文峤先后对文件进行了审签。

三、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专注发展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坚定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结构和转变方式为路径,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并举,主动承接产业转移与充分激发内生增长活力并举,推动工业跨越发展,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坚持绿色发展、创新驱动、市场主导、互动融合的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2020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工业增加值500亿元;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达550家以上;工业园区建成面积50平方公里。“十三五”期间,工业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元、技术改造投资累计超过700亿元,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低于35%,制造业项目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5%以上;规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水耗累计下降21%28%2018年至2020年,力争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利润年均增长10%以上。

第四部分,工作重点。重点实施六大攻坚行动。

(一)实施抓项目稳投资攻坚行动。1.强化项目储备。每年动态储备工业项目总投资不少于500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不少于350个。2.加强项目招引。重点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开展常态化招商。扩大与成渝、关天、川东北经济区的交流合作,重点做好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工作,力促家居、制鞋、食品、石材等产业抱团引进。每年招引工业项目个数占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比重达到50%以上。3.加快项目实施。每年实施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以上,新开工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不少于30个。4.促进项目投产。每年竣工投产工业项目100个以上。

(二)实施建园区筑平台攻坚行动。1.强化布局刚性约束。坚持全市产业布局“一盘棋”,严格执行“一县一主业”“一园一特色”布局规划。2.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建设(昭化)中国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剑阁普安工业园、广元(利州)机电产业园等特色化、专业性园区。3.推动创新升级发展。到“十三五”末,新建成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突破500亿元,旺苍县、剑阁县、利州区、昭化区、朝天区工业园区总产值均突破100亿元。

(三)实施优产业促转型攻坚行动。1.做强特色产业。坚持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引领,夯实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支撑,提升工业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2.发展先进制造。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广元行动方案》,到2020年,力争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以上。3.推进融合发展。支持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工业企业参与原料基地建设,促进工业与一产、三产互动渗透。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工业产业内部融合发展。加快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四)实施扶企业壮主体攻坚行动。1.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2.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产学研合作借智计划,加快成立食品饮料、生物医药、铝产业研究院和铝产业联盟,推动建立广元市机械电子行业中国制造2025技术创新中心。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力争转化率提高到20%。大力开展“三品”专项行动。3.积极开拓产品市场。建成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提升广元机场、广元港运营能力。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行”等活动,适时开展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广元造”产品推介活动,提升产品市场认知度。加强上下游企业的配套合作,引导企业就近就地采购。

(五)实施聚要素强保障攻坚行动。1.破解资金难题。建立和引进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鼓励支持优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加强银政企对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2.优化用地供给。加快土地报批,积极争取建设用地指标。鼓励工业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推行集约节约用地,积极盘活存量用地。3.打造人才队伍。持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鼓励职业院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六)实施开发区强支撑攻坚行动。1.强化国家级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定位。强化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努力打造成千亿产业园区和产城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2.注重优化产业布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机械电子、新材料和食品饮料产业。到2020年,力争全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5%以上。3.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依法行使相应的市级行政管理审批职权,突出主责主业优化机构设置,改革用人管理制度,努力提升项目管理和经济运行的职责和能力。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有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考核激励等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