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广元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的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08/2018-0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日期 2018-02-26 主题词 关于《广元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的解读
关于《广元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的解读
【字号:
打印

一、规划背景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集约用地制度,统筹安排农村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各项土地整治活动,根据国土资源部、省国土资源厅统一安排部署,全国至上而下开展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

二、规划的形成

2015年11月,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四川省“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川国土资发〔201588号),全省“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启动。20166月,我市完成编制单位招标,我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20171月,根据调研情况,开展了上一轮土地整治规划评价、土地整治规划与精准扶贫、与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专题研究并形成了专题报告。20173月,根据专题研究,市级“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初稿编制完成,并征求了环保、林业、农业、规划、扶贫移民等相关部门及县区政府的意见。20178月,按照最新要求,编制了《广元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环评报告》。201712月,我局组织环保、林业、农业等部门专家对市级“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成果进行了审查,审查意见为通过。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了上轮土地整治实施评价、土地整治分区、土地整治任务、土地整治与精准扶贫、重点区域与重点项目、投资与效益、保障措施等八个章节。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为平衡各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我们坚持全域覆盖的原则,将农用地整理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安排在尚未开展同类项目的乡镇和村,同时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在“十三五”期间,共安排农用地整理项目315个,整治农用地规模242977.33公顷,涉及贫困村457,其中,重点项目267个,整理规模206568.16公顷,涉及贫困村408个;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180个,整理规模4803.60公顷,涉及贫困村411,其中,重点项目134个,整治规模为3951.38公顷,涉及贫困村360个;安排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共225个,复垦规模1384.37公顷;安排宜耕后备土地资源项目48个,拟开发未利用地规模484.59公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