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1020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03-08 主题词 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7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东坝人民路北段24号;邮编:628000;电话:0839-3318152)。

一、概述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按照《条例》要求,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公开、马上公开,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狠抓载体建设,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一)细化目标明晰工作方向。制定《广元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印发《广元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2017年度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分解任务》,明确市级部门、县区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网站功能等具体考核指标,细化下达建设保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对政务公开每项工作任务建立台账,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确保事事有人抓。


(二)突出重点提高工作质效。一是力推“五公开”。推进决策公开,审查规范性文件、协议等重大决策事项120余件;推进执行公开,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等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2000余条;推进管理公开,全市公布“双公示”信息达314167条;推进服务公开,实现审批事项等“十公开”,窗口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线上实时咨询、回复;推进结果公开,年度目标绩效考评实行“社会公众评价”测评,考评结果在《广元日报》公开通报。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稳增


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7年全市公开经济预期引导类信息1948条、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类信息1034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公开1649条、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3435条、PPP项目类信息88条、“放管服”改革类信息674847条、国资国企类信息368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类信息1891条、财税体制改革和审计类信息5154条、“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类信息414条、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类信息102条、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类信息1487条、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类信息3082条、就业社保类信息3568条、环境保护类信息1491条、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类信息447条、围绕防范金融风险类信息35条、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类信息456条、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类信息1444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建立重要政策文件解读机制和转载机制,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做好中央、省、市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和发布工作机制。2017年全市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275篇,其中市政府网站发布177篇,市级部门和县区发布1098篇,市政府网站举行12期“在线访谈”,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四是积


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坚持舆论处置“黄金2小时”原则,事件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一般性网络舆情,坚持48小时内回应,对回应不及时、回复率不高的单位,及时电话督促,并在季度舆情分析报告中进行通报。2017年全市共举办新闻发布会44次,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广播、电视、报刊等方


式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3774次。五是狠抓政府信息载体建设。全市政府网站管网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开展4次网站检查,并对存在突出问题网站进行通报,督促整改,有效解决“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并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转办件31件。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展良好,2017年全市已开设政务微博58个,公开政府信息28001条;政务微信账号56个,公开政府信息20341条;实现移动客户端与政府网站自动同步发布信息,2017年市政府移动客户端发布信息20000余条。


六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2017年全市共收到15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其中,当面申请数1件、网络申请数13件、信函申请数1件,按时办结率100%。七是加强探索,推进试点。推进青川县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成立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已编制完成公开基本目录,正通过政府网站、办事大厅、公开栏等渠道和场所征求意见。

(三)创新举措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日巡查、季抽查、年评估,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管理,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通过电话、QQ、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创新交流探讨手段。经常深入部门、县区调研,现场了解情况、收集意见、解决问题。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二是强化培训提升。利用每年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或专题会议培训110次、举办各类培训班数64次、接受培训人员数3199人次。建立上挂轮训制度,县区和部门定期选派人员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以干代训。三是逗硬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分值提高到2分,强化考核手段倒逼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从主动公开的总量看,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649条,同比增长39.2%。其中,市政府办公室公开政府信息15850条,同比增加129.6%;县区公开信息111705条,同比增加27.4%;市级部门公开信息70094条,同比增加45.4%。

从主动公开的内容看,概况信息3669条,占总数的1.86%;计划总结信息1641条,占0.83%;规范性文件信息4547条,占2.3%;工作动态信息176021条,占89.6%;人事信息1244条,占0.63%;财政信息2681条,占1.36%;行政执法信息2296条,占1.16%;其他信息5550条,占2.81%。



从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看,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54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800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0341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信息22329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43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申请的主要形式为当面申请、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全年申请量分别为1件、13件、1件,所占比重分别为6.67%、86.67%、6.67%。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行政执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

(二)申请办理情况。2017年,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件。从答复情况看,属于已主动公开的有1件,占6.67%;同意全部公开的有2件,占13.33%;同意部分公开的有1件,占6.67%;不同意公开的有4件。占26.6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2件,占13.33%;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有5件,占33.33%。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均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5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9件、被依法纠错4件、其他情形21件。

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7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7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31件。

全市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1672件,其中县区收到571件,市级部门收到1101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督促指导各级单位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主动规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已公开办理结果418件,其中,人大建议结果类信息166条、政协提案结果类信息252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专门机构有52个,具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41人,其中专职人员119人,兼职人员330人。

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224个。其中,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设查阅点82个,接待人数169.47万人次;在各级档案馆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4个,接待人数10.4万人次;在各级图书馆开设查阅点12个,接待人数11.8万人次。

全市各级行政机关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共103.54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与建设服务型、阳光型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五公开”推进不够,个别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政务公开的主动性不强,没有实现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的转变;二是尚未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专职队伍。绝大部份县区和市级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是兼职人员,其主要精力放在其他业务工作上,长期以来造成从业人员业务不够熟悉、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畅等问题,工作推动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三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较低。近年来,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要求越来越细,督查问责越来越严。但部分县区和市级部门没有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和任务要求来实施,工作随意性较大,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较低。2018年,我市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做好以下改进:

(一)深入推进“五公开”。一是继续推进决策公开。认真落实《广元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规划(计划)、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在决策前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开。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二是继续推进执行公开。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和取得的成效。政府机关规范性文件在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开督查和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三是继续推进管理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及时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深入推进“网上行权”。严格落实《广元市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继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双公示“制度。加大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四是继续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及时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五是继续推进结果公开。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结果,以情况报告或图表图解的形式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开。以在线调查等方式,对重大决策落实结果进行科学评估,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评估调查结果。

(二)抓专业队伍建设。组织部门、县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到省公务员培训中心培训。继续推行轮训制度,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拿出一个岗位,供轮训人员实践操作。

(三)加强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继续纳入对县区、市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内容。继续开展政务公开日常巡查和监测,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加强对各县区和政务公开重点部门督促检查,推动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积极推进青川县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试点事项工作流程,建立公开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动态更新机制、监督管理机制,推动信息发布与解读、回应的有序衔接;对试点单位的试点工作开展中期评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各试点单位根据试点标准完成情况,进一步完善标准,并于6月底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政务公开标准;2018年7月,各试点单位就试点领域试点情况、主要做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进行总结,形成试点工作总结报告,并报送省联席会议办公室。2018年8月,迎接省政府办公厅对青川县试点工作的验收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