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剑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74032/2018-0183 公文种类 报告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3-08 主题词 剑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剑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剑阁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机发434号)、《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广府公开办函〔2018〕2号)编制。所列数据时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ngy.gov.cn)和剑阁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cnjg.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剑阁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剑阁县下寺镇剑门关大道北段389号;邮编:628317;联系电话:0839-660091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82条。其中:概况信息586条,计划总结信息347条,规范性文件50件,工作动态信息8715条,人事信息46条,财政信息523条,行政执法信息213条,其它信息2502条。

(一)围绕“稳增长”推进公开情况

1. 经济预期引导信息公开。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要财政政策、就业创业政策开展解读12次。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执行总体情况、财政收支重点科目完成情况和增减变动情况。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2. 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公开减税降费政策及其贯彻执行情况信息121条,中央、省、市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用矿、物流运输、制度性交易等成本的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信息134条,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及执行情况信息178条。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2017年“项目年”工作方案,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项目基本信息560条,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结果和社会效果等信息47条。

4.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类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及履约等信息939条。

5.PPP项目信息公开。公开PPP相关法律政策、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回报机制,以及项目进展、专家库、咨询机构参与项目情况等信息27条。

(二)围绕“促改革”推进公开情况

1.“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通过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信息15条,政策文件废止相关信息9条,政策文件失效信息24条,随机抽查结果和查处相关信息15条,服务事项上网办理13万余件。

2.国有国企信息公开。按月公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情况,公开国有产权交易、增资项目信息披露和结果相关信息8条。

3.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公开蔬菜、水果、生猪等农产品价格相关信息66条,惠农政策相关信息278条。

4.财税体制改革和审计信息公开。公开地方政府债券、税制改革政策相关信息28条,营改增政策、改革进展及成效等相关信息18条,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领域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相关信息53条,政府采购相关信息213条,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相关信息11条。组织公开了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结果,相关收入表及支出表均按要求公开到相应款级或项级科目。全面公开了全县县级部门、乡镇“三公”经费的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三)围绕“调结构”推进公开情况

1.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公开。公开推进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发展、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新动能相关信息21条,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政策等执行情况及结果相关信息15条。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公开蔬菜、肉类、粮油等居民生活必需品消费情况和价格走势相关信息,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相关信息,加强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质量执法、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缺陷产品召回及后续处理相关信息95条。

(四)围绕“惠民生”推进公开情况

1.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相关信息217条,困难群众救助相关信息178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相关信息108条,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146条。

2.就业社保信息公开。公开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公务员考录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信息和职业培训信息,就业需求信息等相关信息783条;公开社会保险法规政策、办理流程,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涉及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医院和药店名录、社保关系转续经办机构等社会保障相关信息472条。定期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支出、结余和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及待遇享受人数。

3.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公开空气质量监测预警相关信息365条,重污染空气质量专题预警预报相关信息2条,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开相关信息12条,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基本情况信息1条。

4.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高校(本科、高职高专)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全面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所有公立医院必须全面公示10个单病种次均住院费用,公开医疗机构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

5.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公开“四品一械”质量抽检信息和抽检结果信息5条,食品药品风险警示、消费提示信息4次,“四品一械”行政处罚案件及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成效等相关信息13条。   

(五)围绕“防风险”推进公开情况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和稽查执法工作动态及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等相关信息18条。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信息公开。公开房地产市场金融管控、土地供应、整顿规范市场秩序等相关信息56条,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相关信息21条,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信息15条。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发布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和安全提示相关信息29条,开展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278条,公布安全生产“黑名单”。

4.围绕防范重大舆情及突出事件影响社会稳定推进公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年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六)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公开人大建议答复115件,政协提案答复99件。

二、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一)政府网站。一是切实推进“5+1”六个方面内容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内容丰富,信息更新及时;首页开设《县政府常务会议》专栏,及时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事项;“剑阁一周要闻”视频专栏,每周更新一次,2017年发布要闻50期。在网站新开设《政务公开文件及政策》专栏,信息点击率达10000余次。二是切实提升公众参与度,完善在线访谈、在线调查、公众咨询等在线交流平台;畅通县长信箱等咨询投诉渠道,“县长信箱”互动情况良好,累计收到、回复群众来信1500余件。三是切实增加新技术应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官方微博链接、部署微信二维码,微博、微信维护情况较好;部署“无障碍浏览”、“网站导航”系统,极大方便了不同群体的浏览需要。

(二)政务微博、微信。全县开设政务微博9个、政务微信18个,发布图文信息6000余条次。

(三)政务服务中心信息查阅点。全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设信息查阅点58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数量190372人次。

(四)档案馆、图书馆。设档案馆1个、图书馆35个,配备专用上网查阅设备,免费向公众开放,全县图书馆接待公众查询15437人次,县档案馆接待公众查询3456余人次。

(五)其它形式。通过《今日剑阁》手机报、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电视、电台、报刊、党务政务宣传栏、服务热线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2500余条次,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未发现有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的行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需进一步扩展,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提高岗位工作能力的学习、培训、交流工作有待加强等。

2018年,我县将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高效、透明、便民。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制度。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对公开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对公开的形式、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作进一步规范。

二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最大限度发挥好“平台”和“窗口”作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大信息辐射面。

三是进一步落实重要政策由起草部门解读、制发文件时一并报送解读提纲方案的要求,开展好部门政策问答、在线访谈等活动。

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交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干部培训考核、普法和依法行政考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

五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完成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档升级。


                                                                                                                                              2018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