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80/2018-03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农业局
发布日期 2018-03-08 主题词 2017年政务公开
广元市农业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号:
打印

2017年,按照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委办〔201743号)的要求,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努力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三农”工作的满意度和知晓率。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与“三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政务和信息公开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深化行政决策信息公开。一是完善决策运行机制,建立了“三同”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推动决策的合法化、科学化和民主化。二是按照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要求,我局在同方正律师事务所骋请了一名常年法律顾问,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涉及“三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产业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公开省市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认定、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申报、产业规划、重大农业建设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信息。四是建立完善了部门论证、专家咨询、公众参与、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工作机制。对涉及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重大政策、重要事项,采用广泛征询意见,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与可控性评估。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推行“一事一议”,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加强执行信息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信息公开”、“党务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业务工作”等栏目,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示范主体评选,农业产业化政策、重大项目、重要产业规划等信息及时进行了公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安全生产、重大农业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安排、重大动植物疫病发生、处置信息公开。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按要求按程序及时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信息进行了公开。同时,依法依规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

(四)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的通知》(广农函〔2016249号)文件,我局343项行政权力全部进行网上录入,确保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二是依托互联网结合传统宣传模式,打造了“互联网+政务”公开和服务体系,对各类规范性文件、粮经产业发展规划、各种农业补贴、政府农业采购等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规范农业行政审批行为。制定了《关于规范市本级农业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广农函〔2015〕95号)规范性文件,编制了农业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统一了行政审批项目名称、法定依据、申报材料、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内容,并依法进行公开,全部纳入了同级政府政务中心综合窗口“一窗进出”。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全面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四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我局制发了《关于加强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广农函〔2016〕385号),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农业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单两库”,制定了农业抽查工作细则,强化了抽查结果运用和公开。五是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开设了“农业扶贫”栏,及时公开扶贫工作政策性文件、工作职责、工作计划、帮扶措施、工作动态及扶贫成效等信息。六是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行《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将农业行政执法中执法依据、执法内容、执法程序、工作制度、监督岗和举报电话、案件信息等通过公示上墙、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还有局门户网站三种渠道一并对外公布,并定期对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

(五)加大农业政策公开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我局起草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策解读”、“公众问答”、“在线访谈”等栏目网络宣传载体的作用,扩大政策宣传解读受众面作用,及时对新出台政策措施进行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全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或者转载各类解读信息43条。

(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明确回应责任主体。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互动交流”、“行风热线”、“领导信箱”等栏目,对涉及本行业、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程序及时发布准确权威声音,讲清事实真相,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去年7月份以来,我局“互动交流”和“留言”栏共发布信息134条,对网友的建议和意见回复率100%,网友满意度100%二是建立健全12316农业热线服务制度。充分利用12316传播服务优势,及时解答农民群众咨询,受理农民群众投诉。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三是及时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按照办理时间要求,按时完成我局主办的14件人大建议、24件政协提案办理任务,做到办结率100%,满意率100%,并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在广元电子政务外网全面公开。

(七)加大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加强各级农业部门政府网站之间协调联动,整合资源开发共享,提升网站的集群效益。农业机构改革后,我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修改和升级,确保了历史数据转换、新老模板平稳对接和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安全。改版后的信息网站能更好地反应“三农”工作特点,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在我局2个办公区域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将职能、机构、行政审批等重要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农业发展需要和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农业部门机构改革后,农业、畜牧、农机、水产人员磨合还需一定的时间,不同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二是业务能力有待提高,还需要不断实践和探索。三是工作不够深、不够细,政务公开内容广度、深度和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更加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保障。着力强化各科室之间的联动互动,进一步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全面提升依法准确公开“三农”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人员的学习和培训。着力加大对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全面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信息透明度和知晓率。与时俱进,不断采用新的形式,搭建新的平台,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热点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深化重大决策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不断扩大行政决策公开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