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农民工欠薪案下降28.5% 力争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10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03-14 主题词 四川农民工欠薪案下降28.5% 力争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四川农民工欠薪案下降28.5% 力争2020年实现基本无拖欠
【字号:
打印

3月13月,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2017年10月16日至2018年春节前,我省扎实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欠薪案件、欠薪金额、涉及农民工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8.5%、21.1%、35.8%。其中,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的欠薪,在春节前已全部清偿。
  我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欠薪案,欠薪金额,涉农民工人数为何大幅下降?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强介绍,主要有以下因素:
  重拳出击,加大了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2017年12月10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组织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12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出专项整治通知,提出了目标、任务、措施和问责要求。各地按照省政府部署,在10月开始的专项检查基础上,迅速投入整治行动。
  部门联动。相关部门联合排查辖区企业和工程项目。全省累计排查用人单位2.97万户,涉及劳动者141.89万名,其中农民工101.97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头查办欠薪案件和源头性欠薪问题,通过执法兑付11.18万名农民工工资12.46亿元。向社会公布欠薪严重违法单位41户。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1件,公安机关立案77件,法院审查7件。
  督查督办。省联席办派出7个督查组赴21个市(州)开展了工作督查,实地抽查了企业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情况,对各地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各地也分别成立督导组开展了逐级督查。强化自上而下政府督办,涉及欠薪春节前已全部清偿。其他越级欠薪投诉,实行挂牌督办,相关地区及时核实清偿。
  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落实我省以责任制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记者 刘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