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1765 公文种类 意见 发布机构 广元市人民政府
成文时间 2018-04-11 发布日期 2018-04-24 文号 广府发〔2018〕11号
有效性 有效 主题词 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
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的意见
【字号:
打印


广府发〔2018〕11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促进我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夯实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的产业支撑,现就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以及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稳中求进、跨越发展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坚定不移做大总量、扩大增量,优化结构、转变方式,重塑工业发展新优势,再造工业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2018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同口径完成工业投资235亿元以上、技术改造投资155亿元以上;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45户;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

三、工作重点

(一)深入实施抓项目稳投资攻坚行动。持续深化省、市“项目年”工作,开展工业项目投资“大比武”,着力增强项目投资“引擎”作用。

1.狠抓项目承接。加紧落实投资促进体制机制改革部署,强力推进以工业为主体的产业招商。扩大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关天经济区的交流,深化浙广、九广合作,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需求和产业布局,常态化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引才相结合,突出集群承接、沿链引进,推进招商工作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深化成广合作,加快承接成都产业转移,抱团引进家居、制鞋、铸造、石材、食品等产业项目,全年签约项目450个以上。

2.加快项目实施。充分发挥市、县区领导联系重大工业项目机制优势,完善市级部门、县区政府破解项目突出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台账,分级管理,切实保障新开工和在建工业项目用地、资金及水、电、气、运等要素,进一步提升对工业项目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3.促进投资增长。按季度到项目和园区一线开展检查督导、对标先进、总结提升活动,实行项目、投资排位评比,推动项目多投快建,切实提高投资有效性,加速生成一批新经济增长点。围绕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坚战”、四季度“冲刺收官”,突出抓好投资均衡入库,确保投资与目标任务时间进度同步。

(二)深入实施优产业促转型攻坚行动。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广元行动方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1.壮大提升特色优势产业。夯实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基础支撑,提升工业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食品饮料产业重点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壮大行动和食品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工程,在“广元七绝”、优质粮油、肉制品、果蔬等精深加工方面建设一批优质食品工业示范基地和现代食品示范企业,提高“广元味道”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新(型)材料产业重点做大锂离子电池材料规模,加快铝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全省重要的原铝生产和高端铝材料加工基地;清洁能源化工产业重点促进中石化天然气净化公司、四川燃气公司、吉通能源达产达效,协调中石油净化厂尽早开工,加快组建四川燃气集团,推动风能等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电子机械产业重点推进宏天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加快广元机电产业园企业入园投产步伐;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培育发展中医药产业,打造“秦巴药都”品牌。大力开展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四基”能力提升为方向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动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家居建材等传统产业优化结构、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扩大新产品和服务供给,再造传统产业新优势。

2.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着眼高端前沿产业,狠抓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大产业规模,力争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17%。出台《广元市军民融合发展指导意见(2018—2025年)》,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做实做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化与成德绵及西安等地的交流合作,打造成都—广元—西安军民融合产业带。稳步推进与中物院的务实合作,采取院县共建、市县联建等形式加快剑阁县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军工电子、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广元机电产业园新项目入园建设进度,推动威灵玛电子、日航电子等一批机械制造项目建成投产。

3.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建立智能制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产品朔源等示范试点企业,做好“两化”融化贯标试点。推进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在产品中的渗透,加强企业在市场开拓与撮合方面的广泛应用。依托广元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发展基于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行业应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实施“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工程,培育一批规模上云企业。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服务型制造进园区(企业)”。

4.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开展绿色制造工程,推动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绿色供应链创建,构建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开展节能节水专项行动,实施锅炉窑炉改造、能量系统优化等工程建设。推动产业与环保协同发展,严格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严控产能严重过剩的高耗能新增扩能项目。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加快实施工业园区(工业聚集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第一批园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实施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在重点行业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效果评价。

(三)深入实施扶企业壮主体攻坚行动。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梯队。

1.加强企业梯度培育。以优化企业梯队为目标,坚持按照优势骨干企业、重点培育企业和新进规企业的层次,强化政策、资源、服务支撑,实施分层指导、分类培育,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兴业、中小企业提质升级,加快培育新增一批综合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创业创新优的高成长企业、市场占有率高的单项“隐形冠军”企业,全年力争新增亿元企业10户。制订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在广央企、“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四川企业100强”跟踪服务台账,做大做强做优一批10亿级企业集团,力争50亿级企业培育实现新突破。

2.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计划,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扩大规上工业企业技术中心覆盖率,推动企业研发投入经费稳步提高。鼓励企业开展技术、管理、制度和商业模式等全领域、多形式创新,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化应用。实施产品强质工程,着力扩大高质量产品供给。聚焦重点行业,举办工业行业关键共性质量攻关提升技术交流。开展企业“质量品牌诊断”等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市加快推进质量品牌十大工程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抓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和质量品牌立体化营销宣传工程。开展工业质量品牌创建领军人物评选,征集“广元造”品牌故事。

3.积极开拓产品市场。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市场终端,搭建多层次多渠道产销对接平台,引导市内企业开展上下游协作配套。依托中欧班列广元组货基地,大力实施“广元造”特色产品出口增长计划,让更多产品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利用“京东广元馆”“天虎云商”“淘宝”等电商平台,持续推动“全企触网”,引导企业开展网络营销。鼓励企业参与“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西博会”“广交会”“农博会”等展会活动,筹备召开广元食品饮料产品兰州推介会。加大“广元造”优势产品进商超对接力度。

(四)深入实施建园区筑平台攻坚行动。持续强化园区载体建设,推动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1.打造特色园区。坚持“一县一主业”“一园一特色”,强化产业布局规划的刚性约束,实施更精准的引导政策和差异化的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经信、环保等部门参与的项目入园会审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产业空间布局。统筹安排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的落地建设,坚决避免县区间新一轮同质化竞争。积极推动现有园区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产业集群建设,增强园区产业关联度、提高产出率。在土地保障、资金投入、考核激励等方面,向主导产业聚焦、特色产业倾斜。

2.加快园区建设。立足主导产业定位,科学规划新建园区。创新园区建设方式,大力推广PPP、混合所有制等市场化模式,鼓励通过划拨土地、划转实物资产等方式增强园投公司实力,鼓励社会资本、园区内企业等投资园区建设。紧盯承接成都产业转移时间节点,按照“新九通”标准加快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石盘工业园、普安工业园等年度重点园区建设,新增园区面积4000亩以上,确保项目建设用地。

3.推动园区升级。深入贯彻落实园区党建“1+3”文件和《广元市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大力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打造园区创新创业中心,积极创建“联盟+园区+技术+金融+人才”的“五位一体”综合创新服务平台,加强园区公共平台和运行监测、企业信息化等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园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资源吸附能力、产业支撑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壮大园区经济总量。

(五)深入实施聚要素强服务攻坚行动。创新服务举措,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强化要素协调保障。强化用能保障,优化用能结构和序列,着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用能需求。加快电力、油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企业争取直购电试点、富余电量消纳、直供气等政策,力争纳入园区直购电试点,稳步推进电力市场化直接交易。用好省级“园保贷”资金,发挥好市应急转贷资金作用,加快设立有关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通过挂牌上市、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PPP等方式融资,加强企业和项目融资协调,破解资金瓶颈。充分利用好各项土地政策,优先保障重点工业园区和工业项目用地需求。持续深化“路地企”对接,推动大宗物资铁路运输量价互保。

2.有效减轻企业负担。研究制订新一轮降成本政策体系,落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细则,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推动降低金融、铁路货运等领域涉企经营性收费。加大已出台清费减负措施跟踪落实力度,组织开展“降成本”专项督查,完善举报投诉机制,定期开展降成本政策效果评估,及时查处增加企业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3.优化精准对接服务。“作风纪律深化年”为抓手,全面深化“放管服”综合改革,推动“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审批服务提速提效,对企业实施项目涉及规划许可、用地审批、消防安全、能评、环评等手续的,开通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流程,确保项目快建快投产。统筹安排涉企检查,涉及企业(项目)停工停产的按程序审批备案。兑现落实国家、省和市已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大涉企收费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健全常态化精准服务机制,定期组织优质服务机构、技术和管理专家为重点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帮助解决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难题,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六)深入实施助就业畅通信攻坚行动。制订实施工业产业扶贫和信息通信扶贫年度实施方案,力争全年工业企业带动新增解决贫困户就业人数1600人(其中市内占80%以上),新增中小微企业120户,232个贫困村通宽带和贫困户通手机信号(其中67个未通网络贫困村信息脱贫,维护165个信息脱贫贫困村网络)。

1.推进工业产业扶贫。着力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引导优化产业布局,集中集约发展。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积极开拓产品市场,组织企业赴重庆、兰州等地参加推介活动。坚持“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要求,结合地方特色资源,打造扶贫示范园区,培育发展利州大荣工业园、昭化食品产业园等9个示范园区。以织绣、编织、雕刻、工艺家具、民族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工艺美术优势产业为重点,引导工艺美术大师通过结对帮扶、技艺培训、市场对接等方式,带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增收。注重工业产业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技能技术培训、业务知识提升、中高职衔接等方面持续提供帮助,全年开展技能技术培训300人次以上,培训工业企业中层以上人员100人次以上。

2.推进信息通信扶贫。针对232个贫困村、1802个非贫困村,以通宽带和住户通手机信号为重点,全面开展信息通信脱贫调查统计。对已通宽带行政村,按照“谁建设、谁维护”原则抓好运维服务,确保稳定运行。持续加强网络建设,认真组织实施贫困村“村村通”光纤工程、自然村光纤网络延伸试点工程和深度贫困县重点道路沿线移动网络覆盖工程。强化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推动“三网”融合,提升农村公共信息服务水平。

3.强化精准施策。重点扶持2018年拟退出的232个贫困村、拟脱贫的6.23万贫困人口,巩固提升2014年—2017年已退出的贫困村、已脱贫贫困人口;先期启动扶持2019年—2020年拟退出贫困村、拟脱贫贫困人口;进一步扶持1802个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统筹用好省、市、县区支持工业发展方面的存量和增量资金,采取贷款贴息、风险分担补偿、事后奖补等方式,激发各类企业帮扶热情。加强工业产业扶贫资金监管,确保足额用于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工业产业扶贫和信息通信扶贫统计台账,按月收集完成情况、查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反映扶贫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加快新型工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全力以赴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要坚持“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抓具体,切实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完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市领导分工联系和困难问题会商会等制度。加大工业发展投入和政策倾斜力度,制订实施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工业战线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强化督查考核。坚持目标导向,实行按季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业经济目标考评体系,制定绩效管理办法。加强目标绩效过程管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要强化稳增长促投资监测分析、专项督查和定期通报,倒逼工作落实。坚持正面激励和负面约束相结合,搞好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对目标任务差口大、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的单位,要严肃追责问效。

(三)强化安全生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工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加强对冶金、机械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作业场所粉尘防爆等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附件:1.2018年全市工业经济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18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名单

3.广元市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工作进度安排表

4.广元市信息通信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工作进度安排表



广元市人民政府

2018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