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统计法》执法检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79/2018-03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 2018-05-11 主题词 《统计法》执法检查
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统计法》执法检查
【字号:
打印

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59日,广元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市贯彻实施《统计法》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在苍溪县召开了全市《统计法》贯彻实施情况汇报会。会议听取了市统计局和苍溪县政府贯彻实施《统计法》相关情况汇报,并就当前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与县目标、发改、经信、商务、住建、农业和统计等部门进行了座谈讨论。会后,检查组还深入苍溪县云峰镇和中石化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调研。

此次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情况;依法设置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保障统计工作的情况;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情况;数据质量保障情况;统计法治工作情况和统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情况等六个方面,以及统计法本身需要修改完善的内容和相关意见建议。

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实施《统计法》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执法检查组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定期听取统计工作汇报,定期研究分析经济运行形势,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和加强统计工作。各级统计部门有为有位,认真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依法统计意识明显增强,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统计地位日益凸显。部门统计工作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依法统计的良好局面。

执法检查组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贯彻实施《统计法》重要性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统计工作新要求;二要进一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建设更加科学更加合理的绩效评价体系,避免行政干预,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维护好政府统计公信力;三要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建设,加大统计人员培训和经费投入,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和统计队伍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高统计工作整体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四是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加快推进统计诚信体系建设,加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大力实施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和联合惩戒制度,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全面增强依法统计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