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213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05-17 主题词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科协函〔20189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智委员:

您所提“关于尽快建立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议”(政协提案第142号)收悉。市科协非常重视您的建议,为此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一致认为建议很好,应加快推进此项工作。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的确立建设主体”的问题

2016年底,市科协启动了“市科技顾问团拟更名为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相关工作,1215日市委召开七届十五次常委会对“决策咨询委员会更名的请示”作出决策: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一核四带六链”产业布局,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出设立市决策咨询委员会的具体方案。随后,市科协牵头进行筹建,草拟了《成立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对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及成员提出了人选建议,广泛征求了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在吸纳相关意见和建议基础上,多次反复修改完善,最后形成了《成立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方案(送审稿)》,提出了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初步建议人选、专家分组及委员建议名单(共计170位成员)等,提交了市委常委会审议,市委常委会经过审议要求再次完善。20173月,市科协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又向市委提交了修改完善后的《成立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方案(送审稿)》,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该方案还在进一步完善中。2017年,市人才办出台了构建“1+6+20”广元特色新型智库的工作方案,要求围绕工业、农业、旅游、科学技术、社会事业等六个方面建立20个智库,与原来市科协提出的11个专家组建议不完全一致,再加之市科协是人民团体,要牵头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建立科学合理的决策支持系统有很大的难度。

二、关于“调动发挥各方力量积极性”的问题

为将各方面的力量都整合起来,去年市科协与市人才办商议后,人才办要求将20个智库分到相关部门去,由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市科协只起牵头和统筹作用。为此,市科协分管领导苟兴国副主席带队到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旅发委、市党校、市科技局等单位就推进“新型智库”建设进行了调研和协商,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目前还在积极推进,条件成熟一个建一个。

三、关于“充分做好成果运用”的问题

去年112日,市科协受邀请参加了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年会,学习了不少经验。其他市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大部分是将其放在政府办、政协办、人才办、科技局等部门单位,机构完善,职责明确,经费保障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选题,课题组调研报告质量高,领导批示落实到位,效果好。如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科协,不仅工作开展有局限,而且作用发挥也将受局限。

下一步,我会将在向市委市政府主动请示汇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该项工作,以建立科学合理的决策咨询队伍,并促进其作用发挥。由于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敬请您对科协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此,感谢你对决策咨询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此复。

 

 

                           广元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8年5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