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二〇一八年二季度广元市主要江河湖库重点水域水质状况公示>>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01/2018-061 公文种类 公告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8-06-22 主题词 要江河湖库重点水域水质状况
二〇一八年二季度广元市主要江河湖库重点水域水质状况公示
【字号:
打印




根据四川省水环境监测中心绵阳分中心对广元市主要江河、水库(湖泊)、集中式供水水源地等18个水质监测断面共计24站次的监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综合评价,其结果为: 主要江河及湖库水质较好。其中符合地表水Ⅱ类水域功能的有18次,占监测站次的75.0%;符合地表水Ⅲ类水域功能的有6次,占25.0%;水质达标率为100%。水质状况如下:

一、主要江河  

 嘉陵江  本季度有3个监测断面共计监测5站次,均符合地表水Ⅱ、Ⅲ类水域功能,水质较好。

南河   本季度有4个监测断面共计监测4站次,均符合地表水Ⅱ类水域功能,水质良好。

白龙江  本季度有1个监测断面共计监测3站次,均符合地表水Ⅱ类水域功能,水质良好。

东河   本季度有(旺苍段)1个监测断面共计监测3站次,均符合地表水Ⅱ类水域功能,水质良好。

下寺河  本季度有(沙溪坝段)1个监测断面共计监测1站次,符合地表水Ⅱ类水域功能,水质良好。

二、大中型水库

本季度评价的8座大中型水库(湖泊)中,具有供水功能的水库(紫云水库、白龙湖、杨家坝水库、龙王潭水库)均符合地表水Ⅱ、Ⅲ类水域功能,水质较好。其余水库均符合地表水Ⅲ类水域功能,水质较好。

三、湖库的富营养化程度

湖库的富营养化是指天然水体中,由于过量营养物质(主要指氮、磷等)的排入,引起各种水生生物、植物异常繁殖和生长,带来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如藻类在水体中占据的空间越来越大,藻类的呼吸作用和分解消耗大量的氧而使水体中溶解氧急剧降低,严重影响鱼类的生存。富营养化程度分为贫营养、中营养及富营养三类,其中富营养又分为轻度富营养、中度富营养和重度富营养。

在已经监测的8座水库中,除工农水库营养程度为轻度富营养外,其余水库富营养化评分均在30~50之间,营养程度为中营养。

总磷、总氮仅为反映湖库营养化程度的指标,不作为参与评价因子。

 


   附表1:二〇一八年二季度广元市主要江河重点水域水质状况表

   附表2:二〇一八年二季度广元市主要水库水质状况表


广元市水务局 

二〇一八年六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