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民政局对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84/2018-05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18-07-03 主题词 对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号建议答复的函
广元市民政局对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9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周椿鸿代表:

您好!您在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扶持志愿者组织政策、提高志愿者待遇的建议》(第99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制定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解决志愿服务活动经费难题、健全完善奖励机制、强化志愿服务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等四个方面的建议,很具有建设性。我局在培育和支持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中也有深刻体会。对您提出的建议,自《志愿服务条例》颁布以来,我局根据自身肩负的职能职责,积极面对目前我市志愿服务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动采取措施、寻求对策,努力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健康持续深入开展。

一、我市志愿服务组织的现状

总体上来讲,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孕育土壤不深、发展空间比较有限、内部管理机制滞后、服务能力还不强和专业化水平还不高等因素的制约,与人民群众的企盼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还处于发展初始阶段。目前,我市共登记的社会组织1325个,其中,在民政部门登记管理的志愿服务组织有9家,仅占全市社会组织总数的0.6%,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登记的志愿者4640名。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长期活跃在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救灾救援、助学助医等各个民生领域,在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二、培育监管并重,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家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文明办〔201610号),及省委宣传部等8部门《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川文明办〔201739号),指明了志愿服务组织的发展方向,为志愿服务健康持续深入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结合实际,我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文明委已草拟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目前正处于征集相关部门意见之中,年内即将出台。该意见就志愿服务组织的培育发展、规范管理、能力提升、经费支持等相关政策将予以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政策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服务完善、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三、多措并举,致力破解志愿服务组织发展难题

长期以来,我局对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扶持引导和规范发展并重”的原则,着力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登记管理、服务能力建设和功能作用发挥。一是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改革,在不违背社会组织管理法律法规基本精神基础上,适当放宽了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准入条件,鼓励和支持符合登记条件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法登记、建立健全组织孵化机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监督管理和强化志愿服务组织示范引领。二是加强对志愿服务组织内部治理、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增强组织造血功能,强化行业自律等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促进志愿服务组织能力提升。三是加大对志愿服务组织深化服务方面的支持,不断强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大力推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协作机制,全面推行志愿服务记录制度,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四是志愿服务组织、政府、社会共同出力破解志愿活动经费难题,扩大财政资金对志愿服务组织发展的支持规模和范围;加大财税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大力支持志愿组织立足自身优势,提升项目运作和宣传推广能力,吸引更多资助者;鼓励银行、保险、中介组织等多渠道为志愿服务组织提供免费专业服务

四、加大志愿服务事业宣传,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参与度

一是市委组织部开发的党员志愿服务系统已正式运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鼓励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员干部职工做出表率,积极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我局充分利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为志愿者、志愿团体、志愿服务管理部门提供实名注册登记、活动搜索报名、人员招募录用、服务时间记录、证明查询打印、数据统计分析等志愿服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服务。并通过报刊、网络、微信等新闻媒体加大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的推广工作。三是我局每年在“国际志愿者日”,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实施项目,筹集资金等情况,接受社会各界广泛监督。四是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每年举办一期对我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表彰评选活动。通过向全社会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提高社会各界对志愿服务组织的关心和支持,吸引壮大我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

上述工作是我局根据自身的职能职责,在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对策。当然,我们的工作、思路及规划距离您的建议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民政部门将认真履行志愿服务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职责,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支持和推动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健康发展,也希望您能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鼓励,您的提案详尽细致,我局也将在职责范围内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再次向您对我市志愿服务组织培育和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此函。            

 广元市民政局

                             2018年6月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