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编随事走 省级政府部门机构编制全面推行动态管理>>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17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07-19 主题词 编随事走 省级政府部门机构编制全面推行动态管理
编随事走 省级政府部门机构编制全面推行动态管理
【字号:
打印

省级政府部门“基本+动态”的编制管理数据库已建成运行
  改变过去主要做加法和靠自然减员的现象,注重用好减法,坚决管住行政编制总盘子
  “编随事走”制度得到有效推行

  日前记者从省委编办获悉,省级政府部门“基本+动态”的编制管理数据库已建成运行,我省省级政府部门机构编制全面推行动态管理。
  编制动态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明确要求。省委编办政府机构编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编制使用的自主权在各单位,机构编制部门能调剂使用的空余编制十分有限,“导致有的单位缺编无编用、有的单位空编无人用的情况同时存在,一些重点工作领域得不到及时有力的编制支持。”针对问题,省委编办在综合调研基础上,结合国家机构编制管理法规和四川实际,于去年出台《关于省级机构编制动态管理的办法》,明确机构编制部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统筹调剂使用各单位编制,为实现编制动态管理奠定了制度基础。
  根据《办法》,今年以来,省委编办持续推进行政编制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建立行政编制“基本+动态”结构管理制度,逐一明确省级政府部门的基本编制和动态编制具体数额,严格规范使用。改变过去主要做加法和靠自然减员的现象,更加注重用好减法,坚决管住行政编制总盘子。今年以来,持续清理收回调离、调整工作岗位、辞职等干部使用的军转行政编制,仅7月以来,就按规定收回部分单位单列管理军转干部行政编制3名。此外,“编随事走”制度也得到有效推行。我省在行政编制管理使用上创新引入激励机制,逐步形成谁承担党委政府中心大局任务多,工作做得越好,谁使用行政编制就相对较多的激励导向。今年全国两会前,就优先保障了安全生产、依法治省等10个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
  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实施,进一步加大省级编制资源的统筹调配和动态管理力度,将编制资源向基层、向一线、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主战场倾斜,更好地发挥有限编制资源的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林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