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今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收成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18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07-19 主题词 今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收成
今年全国夏粮获得较好收成
【字号:
打印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根据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区、市)的调查,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703千公顷,比上年减少164千公顷,下降0.6%;全国夏粮每公顷产量5194.9公斤,比上年减少82公斤,下降1.6%;2018年夏粮产量因面积减少而减产86万吨,因单产下降而减产220万吨。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加才分析认为,2018年夏粮播种面积减少,一是因为各地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夏粮播种面积,增加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二是上年秋冬播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阴雨天气,影响了小麦播种。三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实施,促使新疆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提高,更多农户倾向于扩棉减麦。

对于单产有所下降,黄加才表示,一是秋冬播期间,河南等地局部遭遇持续降雨天气,部分麦田播期推迟15天至20天,不利于形成冬前壮苗和安全越冬。二是清明时节,黄淮海等小麦主产区遭受了一次大范围大幅度降温天气,影响小麦穗粒数形成。三是灌浆收获期间,安徽等部分地区遭遇长时间阴雨天气,不仅影响小麦灌浆和产量的进一步形成,还导致小麦出芽霉变,影响品质。(记者 林火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