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考核“指挥棒”有效引导央企提质升级 >>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18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国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07-19 主题词 考核“指挥棒”有效引导央企提质升级
考核“指挥棒”有效引导央企提质升级
【字号:
打印

经营业绩考核50家央企获评A级——
考核“指挥棒”有效引导央企提质升级

7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2017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0家央企获评A级。专家认为,考核工作突出了提质增效升级、改革创新、防控风险等导向,有利于央企、国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

按照《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央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分为A、B、C、D4个级别,考核结果作为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的主要依据和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

记者梳理发现,航天科技、中国移动、招商局等8家央企已连续14年在经营业绩考核中获A级。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招商局在央企利润排名中领跑,航天科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且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重大创新成果。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企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创新发展的‘排头兵’,要着力实现三大变革,迈向世界一流。”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国资委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是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维护所有者权益,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引导中央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一项制度保证。进入新时代,央企业绩考核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据悉,国资委在审定2017年度业绩考核结果时,重点突出质量效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支持企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的考核导向。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国资委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施考核目标分档管理,引导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和回报水平,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引导支持企业加快供给优化和结构调整,提升供给体系发展质量。对钢铁煤炭企业继续考核去产能任务。对企业因去产能、分离办社会职能和“处僵治困”等支出的改革成本,在考核中予以适当考虑。

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考核力度,在经济增加值计算中将企业研究开发费用3434.2亿元视同利润加回,将技术投入比例纳入考核系数,对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37户企业予以奖励加分。

考核还加强了风险管控和违规惩戒。加强“去杠杆”考核约束,在计算经济增加值时上浮资本成本率。2017年,中央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比上年降低0.4个百分点,连续3年实现平稳下降。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表示,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要求,不少中央企业包括一些已经进入A级行列的企业也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据悉,今年国资委将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突出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考核引导。(记者 周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