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8年上半年广元CPI运行平稳>>详情
索 引 号 660257362/2018-035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8-07-25 主题词 2018年 上半年 广元 CPI 运行平稳
2018年上半年广元CPI运行平稳
【字号:
打印

今年上半年,广元宏观经济运行平稳,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一、CPI运行特点 

(一)上半年CPI涨势温和 

1.按年看,上半年CPI涨势温和。2018年上半年,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3%,为近九年来最低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近四年来,广元上半年CPI涨幅一直保持在2以内,涨势温和,物价整体较为稳定。 

 

.分月看,物价更趋稳定。除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同比上涨2.3%外,上半年其他月份涨幅均在0.9—1.3%之间波动,涨幅波动明显小于去年,物价更趋稳定。

 

3.横向看,广元CPI涨幅在全省处中游水平。上半年,广元CPI涨幅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12位,处于中游水平。 

与周边市州相比处于中偏低水平。与广安(1.3%)涨幅一致,低于遂宁(1.6%)、南充(1.5%)、绵阳(1.4%),高于巴中(1.1%)。 

(二)八大类呈现“七涨一平”运行态势

上半年CPI呈现“七涨一平”运行态势。具体涨幅详情见下图。 

 

(三)食品烟酒价格震荡下行

上半年,广元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39个百分点。分月看,除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同比上涨4.1%外,其他各月涨势都较温和,特别是3月后,受猪肉价格快速下降的影响,各月食品烟酒价格涨幅不足1%,处于低位运行态势。

上半年,广元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回升了4.6个百分点,带动总指数上涨0.02百分点。各月走势与食品烟酒价格趋同。

 

上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涨多跌少,除畜肉受猪肉价格影响下跌6.1%外,其余粮食、鲜菜、鲜果等主要食品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蛋类、鲜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3.6%、7.8%,鲜菜、水产品稳中有升,涨势温和,同比分别上涨2.2%、1.8%,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微幅上扬,同比上涨0.5%。

 

上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指数

分类

6月环比

6月同比

上半年

  粮    食

100.0

100.5

100.5

  鲜    菜

100.9

106.0

102.2

  畜    肉

99.6

94.3

93.9

  水 产 品

100.5

100.4

101.8

  蛋

104.5

111.1

113.6

  鲜    果

91.8

89.5

107.8

(四)服务价格涨幅回落

广元服务价格整体上基本稳定,上半年服务价格上涨1.0%,涨幅比去年回落3.0个百分点,拉动总指数上涨0.34百分点。65个服务类别中价格上涨的15个,下降的3个,持平的47个,价格稳定是主旋律。服务类涨幅最高的分别是衣着洗涤保养(22.5%)、旅行社收费(22.0%)、洗浴(18.3%);下降最大的是长途汽车,主要受到动车开通的影响,长途汽车票价大幅下滑,同比下降29.5%。另外,自有住房受房租价格下滑的影响,下降1.7%,由于权重较大,带动总指数下滑0.19个百分点,成为拉低服务价格的主要因素。

分月看,近两年服务价格同比均呈上涨态势,但涨幅回落较为明显。

 

(五)工业消费品价格震荡上行,成为CPI上涨的主要推手

上半年,广元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涨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2个百分点,带动总指数上涨0.59百分点。

随着环保成本的增加,上半年各月工业消费品价格稳中有升,同比呈震荡上行的态势。特别是4月后,受同期价格下滑的影响,同比涨幅进一步扩大,涨幅进入“2.0”时代,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

 

二、近期影响价格波动的部分主要因素

(一)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折,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博弈周期长且具有反复性,中长期影响具有不确定性。从目前增税的大豆、猪肉这两个典型品种来看,对广元消费市场影响微弱。但如果继续扩大增税范围,价格可能出现回落。

(二)猪肉价格的影响。春节后猪肉价格回落是正常现象,但今年节后猪肉价格快速下滑,3月份环比下降12.0%,降幅为近三年之最。4—6月,猪肉价格继续下滑,6月末市场零售价格为近三年最低。从近期市场情况看,生猪生产进入新的生产周期,猪肉价格触底反弹之势初步显现,预计后期价格有望回升,回升幅度有待观察。猪肉价格回升有望带动食品价格上涨。 

(三)极端天气的影响。6月下旬以来广元持续降雨,对鲜菜的生产、收获、运输都造成一定影响,一段时间内将推动鲜菜价格上涨。

三、预计下半年CPI运行平稳,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预计下半年CPI波动可能加大,但总体通胀压力可控,温和上涨的格局难以改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