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44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8-08-06 主题词 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字号:
打印

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要求,落实省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必须突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这一总体取向。

市政府办副主任杨晓波表示,就广元而言,推动转型发展,就是要研究如何优化经济结构的问题。推动创新发展,就是要研究如何转换发展动能的问题,把创新的动力落实到实体经济,落实到企业,特别是要落实到民营企业。推动跨越发展,就是要研究如何提升质量规模的问题。

坚持“六个并重”

全会做出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决定的部署要求,立足广元发展实际,明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必须坚持“六个并重”。

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与快速发展并重。二是坚持培育新动能与重视旧动能并重。三是坚持工业主导与大力发展服务业并重。四是坚持中心城市率先发展和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并重。五是坚持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并重。六是坚持产业发展与社会事业发展并重。

着力的主要方面

全会关于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突出了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着力解决经济规模不大的问题,把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引擎,改变经济总量不大、工业发展不足、县域经济不强的现状,加快做大经济规模,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着力解决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大力培育现代产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改变产业总量小、实力弱、分布散,缺乏大企业大集团引领的现状,持续做大产业规模,整体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核心力量。

着力解决发展联动能力不足的问题,统筹推动产业延链集聚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变三次产业融合不够、配套能力差、生产成本高的现状,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解决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集聚和科学配置产业、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强化企业创新意识,改变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不足和创新人才总量少、引进难、留住难的现状,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着力解决开放合作程度不深的问题,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加强面向发达地区、目标市场的开放合作,瞄准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国内外大企业和领军企业,加大招引力度和政策优惠力度,改变合作总量小、层次低、缺乏大产业大项目的现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着力解决环境条件支撑不足的问题,巩固提升区位交通优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增强产业园区承载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增强对人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流的聚集功能,改变两化互动不足、发展环境不优、要素保障不力的现状,为高质量发展强化要素和环境保障。

( 记者欧阳亚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