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46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8-08-06 主题词 我市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我市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字号:
打印

8月5日,我市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任务是解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为广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效能办主任张勋图解读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如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

张勋图: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是我市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领会王菲书记讲话精神和两个《决定》,一个强烈感受就是:战略擘画恢弘大气、前景一片光明;战术谋定实事求是、目标可及可期。特别是王菲书记所作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是一个极具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的高水平高质量报告,呈现“四个始终突出”“四个紧密结合”的显著特点。
      “四个始终突出”:始终突出政治站位,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举旗护核、对标对表的政治意识。始终突出实事求是,无论总结成绩、分析问题,还是擘画未来,都尊重事实、遵循规律,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始终突出传承创新,既坚定不移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又与时俱进完善提升,充分体现了市委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始终突出落实落地,严格对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一项一项细化具体化,充分体现了市委聚焦聚力抓发展的务实作风。
      “四个紧密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与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紧密结合,把推动广元发展的快速度与发展的高质量紧密结合,把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密结合,把抓主要矛盾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紧密结合,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的辩证统一,充分体现了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有机统一。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从各个层面反应看,广大干部群众对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广泛赞同、高度拥护。这次全会把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环境作为一个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写进《决定》、写入王菲书记所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市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深入学习、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全会精神,关键在于深学实悟王菲书记在报告中对当前全市政治生态的客观评价,对政治生态与发展环境两者之间关系的深刻论述,以及对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指明的实施路径。下面,我就这些内容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一、全市政治生态建设的客观评价——王菲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发生可喜变化,为广元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个可喜变化具体表现为“五多五少”:
      一是在政治生活上,红红脸的多了,唱赞歌的少了。始终坚持从严治党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及系列配套制度,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显著增强。
      二是在作风纪律上,知敬畏的多了,坏规矩的少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作风纪律深化年”等活动,创新开办“阳光问政(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三是在干事创业上,讲实干的多了,搞空谈的少了。始终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法纪教育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关心爱护有温度。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系列制度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容错纠错,切实为担当者担当,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很足,跨越发展势头看好。
      四是在干部选任上,凭实绩的多了,架天线的少了。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鲜明重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好干部”标准,持续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干部普遍表示现在是“心里有盼头,工作有想头,干事有劲头”。
      五是在社会评价上,真点赞的多了,发牢骚的少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打虎拍蝇、强力正风肃纪,以增强群众获得感来提升群众满意度。自省委2011年启动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社会评价工作以来,我市连续七年居全省前列。
      二、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实施路径——王菲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巩固良好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任重道远,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同时,从政治建设、选人用人、正风反腐、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四个坚持”具体任务。
      经过五年多时间的持续治理,我市政治生态虽然总体向善向好,但距离根本好转还有很大差距,“四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仍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不容忽视;个别地方政治生态较为脆弱的问题不容忽视;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不容忽视;少数党员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不容忽视】,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
       第一,正心铸魂,涵养不想腐的定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从源头上涵养从严从实的坚守与定力,最大限度让干部少走弯路、不走邪路、不堕入不归路。一是筑牢政治信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二是坚定“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贯彻党的主张、执行党的决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对发现的所有问题首先从政治上去考量,纪律教育突出政治引导,巡视巡察突出政治功能,监督管理压实政治责任,审查调查严格政治把关,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派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三是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坚决铲除“袍哥”文化、山头文化、圈子文化等封建腐朽文化滋生的土壤,持续推进家风立德建设,构建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为党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流”。
      第二,正风反腐,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一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迅速掀起新一轮攻势,强定力、刹歪风、鼓干劲。深入整治“四风”问题,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既管住管好老问题,防止反弹回潮;又注意发现新表现,实行“靶向”治理。坚持以更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基层反映强烈的文件多、会议多、表态多、表册多、检查多等问题,让干部腾出更多精力抓落实、促发展。二是旗帜鲜明惩治腐败。重点聚焦“三类人”,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土地出让、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宽严相济、不枉不纵,真正对历史负责、对干部负责。三是重拳整治“微腐败”。深入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3+×”专项整治,盯住抓、抓到底,一抓三年不放,重点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等问题;深入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惩治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入整治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微腐败问题,重点抓好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等领域,扎实推进“一卡通”专项治理,把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第三,正章立制,扎牢不能腐的防线。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一体推进。一是筑牢思想之堤。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和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二是织密制度之笼。根据单位性质、职业特征和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设计,通过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铲除领导干部被“围猎”这个腐败“污染源”。当前,重点围绕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受处分干部影响期满再启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家风立德建设,研究如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三是强化监督之效。重点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针对责任不清的问题,区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全面建立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风险防控“三张清单”,精准划定职责任务、找准风险点位、制定防控措施,形成闭合高效的监督模式。针对问题发现精准度不高的问题,全面推行“廉心卡”制度,持续深化“阳光问政(廉)”节目,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针对常规监督难以奏效的问题,加大互联网、大数据运用力度,适时推广权力运行监督平台。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在县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和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
      三、政治生态与发展环境之间的关系——王菲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要坚持政治生态与社会生态一体推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新优势。
      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作保障。当前,重点在于优化营商环境。坚定树牢“抢跑”意识,以政治生态建设为抓手,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着力重点、内外环境、软硬实力等方面进行全域改革、系统构建,推动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全面优化。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政商交往行为规范,支持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行权,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热情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切实做到既不能与企业勾肩搭背,又不能背靠背,促进政企双方良性互动、相向而行。切实加强诚信建设,强化契约意识,给投资者以稳定预期。依法加强企业平等保护和产权司法保护,切实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的良好环境。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将解读如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良好用人导向促进干事导向。

赵将:刚刚闭幕的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广元党的建设实际,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出系列部署,提出“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良好用人导向促进干事导向”“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新任务新要求,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下面,我围绕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组织部门职能,重点就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良好用人导向促进干事导向作一简要解读和介绍。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鲜明定力担当激情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重大工作,大力选拔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先后提拔重用省、市委表彰表扬的优秀第一书记117名,统筹调配1750名干部到脱贫攻坚等重点部门,重实绩、重实干用人导向进一步鲜明。始终坚持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为抓手,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出台县级领导干部、市级部门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两个规程”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办法”,严防选人用人失察失误和“带病提拔”;全覆盖建立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定期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选配和干部选任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始终坚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研究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使用的实施意见,配备市级部门业务副局长、总经济师、总工程师等专业型干部52名(其中,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1名),选派县区40岁以下党政班子成员18名,市县区联动举办各类读书班、主体班,累计培训各级干部4万余人次。始终坚持严管激励相结合,一方面认真落实干部关心关爱政策和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二十条措施”,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制度文件,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有效激发;另一方面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出台干部日常行为量化预警办法,调整不在状态、不胜任现职干部21名,暂缓提拔32人,近三年来市委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满意率均在99%以上。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更加精准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广元发展历史方位,调整完善“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是市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整行装再出发、与时俱进谋新篇,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战略谋划和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进军未来三年的“作战沙盘”。实现美好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最核心的是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将坚定贯彻全会精神,围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良好用人导向促进干事导向”,以更大力度、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加强全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全会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一、进一步鲜明重实绩重实干导向,大力选用有定力、有担当、有激情的干部。用人导向是最大的导向。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关乎人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关系事业发展。对标市委全会要求,我们将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更加突出实绩、实干,真正让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机会、干成大事者有前途。一是鲜明选人用人标尺。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有定力、有担当、有激情的干部。聚焦主攻方向加强各级班子选配,突出“三大攻坚战”“三大主战场”“三大发展保障”排兵布阵、调兵遣将,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二是重用实绩突出干部。制定完善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综合分析研判措施办法,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把推进重点工作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建立重点工作干部表现台账,及时提拔重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立功受奖、表现优秀的干部。坚持从各类先进典型中比选补充后备干部人才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提名人选的重要来源。三是重用基层一线干部。选拔县区领导班子成员优先考虑具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选拔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一般要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实行市、县区统筹每年从年富力强、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中定向选拔一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工作队员,在提拔任用、交流重用、职级晋升(岗位晋聘)、公开遴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市级部门配备科级领导干部优先从选派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中选任。
      二、进一步聚焦善为会为需要,全面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随着“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的向前推进,对干部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配备专业化的领导班子和培养具有专业化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显得尤为迫切。我们将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八种本领”。一是多渠道提升班子专业化水平。突出班子专业化建设,强化结构模型管理,综合运用全市比选、业绩分析、综合研判等方法,及时选配专业型、专家型干部。同时,立足广元脱贫攻坚、工业经济、投资促进、财政金融等行业需求,采取对上争取、强化浙广、成广人才交流挂职、特设岗位引进、成熟人才回引等方式,借智借力解决班子专业领导干部缺乏短板。二是实施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广元计划。市县两级统筹联动,开展“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培训1800名干部,形成一支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较高的骨干队伍。三是落实干部培训制度。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依托高校分领域开展产业转型、脱贫攻坚、金融投资、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加强对干部培训工作的统筹,创新“互联网+”培训方式,培训对象重点向基层一线干部、专业岗位干部倾斜,让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享有参加培训的机会。鼓励和支持干部在职学习,按规定报销学费。四是加强干部实践提能。市、县区每年从选调生、递进培养学员等人选中,精准统筹一批助推脱贫攻坚、项目投资、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每年选派一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市级机关干部到县乡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三、进一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王菲书记指出,要落实容错纠错办法,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这是市委落实党中央、省委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行动,必将充分激发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加大容错纠错力度。落实市委支持改革创新容错纠错办法,建立干部声誉保护机制,涉干信访归口管理制度,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二是保障干部经济待遇。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完善干部奖金制度,落实乡镇工作补贴。适当提高村干部待遇,强化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经费保障。三是关心干部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干部休假制度,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适时安排休养。积极开展干部心理健康预防和疏导工作,每年安排干部健康体检1次,分级建立干部健康档案。四是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探索设立关心关爱党员和干部专项资金,统筹解决好乡镇干部周转房,办好干部职工食堂。落实干部职工大病医疗住院互助保险、女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险等政策,按规定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五是从严日常管理。加强领导干部行权用权风险防控,优化干部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更加注重日常考核和结果运用,用好全覆盖谈心谈话、提醒诫勉等措施,把从严管理干部落到实处。加强退出领导岗位、非领导职务、保留(享受)职级待遇干部的管理,既明确要求,又充分发挥其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长远规划,及时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王菲书记在全会上强调,“要大力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早给平台,早压担子,让他们在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历练成长”。我们将着眼未来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吸纳培养掌握一批支撑“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的优秀年轻干部。一是做大优秀干部人才总量。市县区每年将拿出一定数量的空缺编制考录、聘用具有较高学历层次、较强专业知识水平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同时加大选调生考录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做大优秀年轻干部源头总量。二是大力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分层分类建立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优进劣汰,定期调整,县级后备干部库中年轻干部比例不低于30%,科级后备干部库中年轻干部比例不低于40%。三是择优及时使用。对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德才素质突出、群众公认度高,表现优秀的,及时提拔使用;对在关键时刻和急难险重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年轻干部,打破资格“壁垒”、隐性台阶,按规定破格重用。注重适当配备县区党政班子40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指导各县区和市级部门加强30岁左右优秀科级干部的配备力度。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围绕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召开全市组织工作会议。这次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市委将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以良好用人导向促进干事导向,为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进行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