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46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8-08-07 主题词 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
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
【字号:
打印

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立峰

生态一直是广元的比较优势,广元具有大山大水大森林的特质。赵辉摄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广元正重点发展建材家居等优势产业。图为广元升达林业生产线。记者唐彪摄

中共广元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决定》指出:要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紧扣“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奋斗主题,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总体取向,坚定“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发展思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全力决胜“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强基固本三大发展保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三个一、三个三”战略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广元发展战略目标、定位、原则、思路、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体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广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纲,符合一个内陆山区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反映出广元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

“决战决胜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是对广元未来总体发展目标的深刻阐释。广元是秦巴山区整体连片特困地区的核心区域,贫困村、贫困人口总数均占全省的6%左右。如何实现贫困人口的脱贫梦想,成为摆在广元全社会面前紧迫的重大课题。当前,广元正处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道路上,面临脱贫攻坚与同步全面小康的双重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双重任务。面对“四个没有根本改变”的阶段特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均突出不充分尤其突出的现实难题,必须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基本市情,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国家“一带一路”、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综合立体交通根本性改善、区位条件历史性变化等优势,确保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高,地区综合实力有所提升;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最终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不仅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革命老区的重视和关怀,还体现了广元在提高区域发展位次方面的决心。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推进区域性经济中心的加速形成”,市第六次党代会强调指出“基本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市第七次党代会对“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作出了谋划部署,七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可见,努力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广元历届党委、政府的愿望,也是全市300多万人民的企盼,是影响广元长期经济发展的核心定位。要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你要有辐射和带动的能力,人家也要愿意以你为中心,经济联系和发展方向面向你。目前,广元面临着川陕甘结合部周边地市竞争加剧的局面,一些原先发展条件不如广元的地市迎头赶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广元必须坚定发展的信念,要跑出“加速度”;与此同时,闷头搞中心城市难有什么硕果,广元需要和周边地市形成互动,产生“化学反应”,要促进规划对接,实现产业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对接,推动公共服务对接,要有比较好的协商机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要考虑成本分担和分享机制。

广元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既是四川省“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战略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广元“以大开放筑大空间、以大合作谋大发展”的现实机遇。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这对广元这个原来的“川北门户”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省级发展战略的优化调整,广元必将面临更加多样化、全方位的外向型发展局面。要加快广元港的建设步伐,尽管贯通嘉陵江梯级航运通道,形成千吨级货船直达重庆的便利条件;利用渝新欧班列改经广元的有利时机,形成重庆—广元—兰州—阿拉山口—欧洲的北向物流大通道;发挥广元在时空距离、交通条件、发展基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构建成都—西安—重庆三大经济圈的重要合作门户;充分利用广元—澳门在灾后重建建立起的紧密关系,加强双方在中医药科研、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健康服务等方面合作,推动广元中医药产业的国际化,着力实现“大开放、大合作”的战略格局。

广元在准确把握自身发展现状及资源禀赋优势的基础上,将“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发展取向和“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的具体发展思路相结合,描绘出一张清晰的发展蓝图。后发地区发展道路选择至关重要,长期摇摆不定和频繁转换势必影响发展的效率,失去发展的方向和机会;在经济转型和生态文明的大背景下,传统工业化老路已不适用,必须跳出传统思维,寻找新的后发优势。工业、文旅、生态都曾成为广元发展的选择。广元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又地处四大都市的腹心地带,有市场辐射能力,因此,发展资源型、市场型产业有较好的条件。广元文化资源丰富,女皇文化、蜀道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三线工业遗存广为分布,皇泽寺、明月峡、剑门关、唐家河等人文自然景观独特,适合文旅产业的发展。生态一直是广元的比较优势,大山大水大森林,林木覆盖率高,空气质量好,气候南北兼备,条件优越。“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的发展思路,是广元市委对未来发展道路认识的升华,是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做出的。促进产业间的融合发展符合现代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两化融合”、“三产融合”、“军民融合”,生态+、文化+、互联网+将有助于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广元新的动态比较优势。

“三大攻坚战”意在补齐关键领域“短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正是广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点”、“短板”与“弱项”。这“三大攻坚战”是否能够打赢,关系到广元能否顺利渡过关键节点上的难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广元各类风险总体可控,但局部领域风险不可忽视。这就需要我们坚持总体安全观,排查化解经济金融、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建设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构建文明有序、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当前,广元的脱贫攻坚进入了系统发力、重点突破、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要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探索更多能有效盘活农村公共资源,增加农民收入的好路子,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完成减贫任务。作为嘉陵江上游的生态屏障,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加强源头防治,推进重点治理;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以严格的监管和刚性的制度守护好绿水青山。

“三大主战场”点出了广元现阶段的重点发展领域,明确了开展工作的具体抓手。七届七次全会《决定》将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作为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即未来市委、市政府工作将围绕上述任务展开。项目投资是广元发展的源泉。要集合管理和科技部门力量,努力策划好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性强的新兴产业;以企业为招商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链招商、产业转移招商为主要招商模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产业发展是广元实现跨越的重要途径。近十多年来,广元的产业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但是,低端化、资源化仍是结构的基本特征,转型的路还很长。广元距离成都、重庆、西安三大都市均在500公里以内,是产业链能够辐射和带动的区域,因此,承接产业转移仍然是重要着力点。或集中全市财力突破一点,引进大企业带动配套;或专注小而美,促进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乡村振兴是广元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大有作为的关键领域。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实现乡村生态振兴。

“三大发展保障”强调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广元未来的发展有赖于最大程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造力,有赖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有赖于形成公平正义和法治环境,有赖于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有赖于全市人民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改革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在改革方式方法、政绩考核机制等方面做出更加积极的尝试。制定改革的总体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逐年连续推进;给予基层更多改革创新空间,建立改革的容错机制,打消干事者的顾虑;突出差异化考核,引导县区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创新决定了前途和命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选择实施一批高技术领域的标志性项目,引导企业参与承担相关任务。实施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与申请财政补助和奖励挂钩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制度。依法治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努力打造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重大事项都要经过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法治广元和平安广元建设。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健全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广元建市已经30多年,走出了一条内陆山区改革与发展的不平凡道路,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广元实践篇。当前,广元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广元人民有了更高的期待,希望生活更富裕、社会更公平、环境更优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市委、市政府顺应新时代的要求,调整完善的“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是广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标志着广元未来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光明的前景更加可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