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6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620/2018-043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日期 2018-08-08 主题词 脱贫 攻坚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6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您们提出的《关于再立脱贫攻坚新功绩的三点建议》(第8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加大社会扶贫的力度,在九广合作、浙广东西扶贫协作中,加大农业、旅游业、工业项目等龙头企业与地方深入合作的力度,开展好百企进百村活动,在贫困乡村建立产业基地、扶贫车间,达到企业与贫困群众双赢的效果”的建议。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宣传发动,特别是持续深化“九广合作”“浙广合作”两大广元特色品牌建设,通过九三学社中央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引进大量企业在贫困地区“建基地、搞产业、促增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大九广合作。经九三学社协调,将我市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纳入“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促成杨凌示范区“大农圈”与市供销联社“广供天下”电子商城共建网商线上、线下平台;促成国家级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学院与我市达成两地四方战略合作关系;派出专家深入我市各县区,就特色特种水稻试种推广、食用菌新品种、道地中药材和“八月瓜”种植,以及猕猴桃溃疡病、魔芋腐烂病防治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规划;推动我市苍溪县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二是进一步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浙广合作)。今年,我市紧紧抓住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争取到浙江省的台州市、丽水市和湖州市的6个县(市区)帮扶我市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青川县、昭化区、朝天区,并编制完成了《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规划》,涉及78个项目、1.8亿元。各县区也大做产业文章,浙江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向青川县捐赠1517亩“白叶一号”茶苗;苍溪县与浙江瑞盈眼镜、贝德泥涂料等企业签订投资协议2.4亿元;旺苍县引进浙江九遮茶叶投资1000万元建立黄茶种苗繁育基地200亩;昭化区引进维普电子入住昭化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园区;朝天区引进杭州茗宝食品投资茶叶深加工项目等。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建设,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浙川合作平台,在浙江省各帮扶县(市、区)建直供店, 鼓励浙江省各电商平台设立广元扶贫产品展销专区,有序组织广元扶贫产品进浙江超市,常态化开展广元扶贫产品浙江推介活动,发动浙江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通过直供店、超市、电商定向采购广元扶贫产品;浙江省也将动员300余家民营企业来广开展“百企进百村活动”,在贫困村建产业基地,在企业设扶贫车间,实现企业与贫困群众双赢。

二、关于“围绕强村带弱村,加大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培育和资金支持,最终为更广大的贫困群众带来集体红利”的建议。全市共有2541个自然行政村(含社区)有脱贫攻坚任务,其中贫困村739个,非贫困村1802个。近年来,贫困村借力脱贫攻坚的春风迎来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高潮,项目资金、产业资金配套齐全,人力、物力、财力均得到了充分的保障。然而广元市首轮家庭联产承包经营改革和九十年代末期的山坪塘等集体资产拍卖,全市留存集体资产的村不足3%。此外,村集体资产集中在财政投入形成的村委会办公用房、水利、交通、文化、卫生等固定资产不仅不能带来收益,还需要花费较大的维持费用,可经营性资产极少。其次,乡镇、村经营管理专业人才极其缺乏,村干部普遍年龄老化、缺乏经营才能和创新意识,农经站拆并后无专门机构和人员从事村集体经济发展监督指导,而全市非贫困村需要一大批专业人员,短期内实现这一目标难度极大。再次,集体经济长期有序发展需要大量充足的发展资金,然而我市非贫困村共有1802个,按照每村安排5万元发展资金,县区匹配5万配套资金,则全市仅集体经济发展这一项就需要投入1.8亿元,目前,就广元市、县财政实力来看,对所有村都安排发展资金,其难度可见一斑。但行政村较少的三区、青川、旺苍,已开始整合涉农资金,统筹安排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3-5万元。目前,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需要自加压力,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回引能人返乡创业和土地林地资源、集体资产入股分红来实现集体经济壮大。我们相信,随着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全市所有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将会得到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

三、关于“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关心关爱脱贫一线干部,加大对贫困村第一书记、村支书的提拔使用力度,使一线干部更有干劲、更有自信”的建议。近年来,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关心关爱基层脱贫攻坚干部,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提供了健全的服务保障。一是出台了激励奖励政策,出台《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二十条措施》《建立全域服务保障第一书记工作机制》等文件,激发干部保持长期工作激情,免除后顾之忧。二是抓好一线干部培训,坚持市县联动,每年对乡村党组织书记普遍轮训一次,2017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示范培训255名第一书记、1500名驻村干部,不断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战能力。三是提升村组干部待遇,探索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工资”制度和以县区为单位的“职业村支书”制度,提高村干部经济待遇,减轻后顾之忧。四是大力表扬宣树先进,2017年市本级表扬优秀第一书记50名、驻村干部30名、农技员50名,市县提拔重用86名第一书记、295名帮扶干部。五是加大提拔使用力度,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识别干部、选拔使用干部已经成为选人用人的导向,每年以市为单位,在优秀村干部中定向招考一批公务员。

感谢您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您们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一定能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实现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目标。


广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8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