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出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09/2018-06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8-08-10 主题词 老年教育规划
广元市出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


为积极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趋势,倡导“在学习中养老”的理念,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命质量与幸福指数,日前,广元市出台《广元市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8—2020)年》。

《规划》以推动老年教育融入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具有广元特色的“养教结合、游学互为”的“游学养”一体化老年教育发展新格局为目标定位,确定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老年人在校学习人数翻番

《规划》明确未来3年的四项基本任务:一是健全城乡老年教育网络。构建形成“以市老年大学为引领,县区老年大学为支撑,乡镇老年学校为骨干,村(社区)老年学习点为补充”的老年教育四级网络,满足老年人“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需求。二是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机制。鼓励多元参与老年教育,支持老年教育领域社会组织和老年志愿服务团队发展,推动社会相关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重点以广元市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大学)为龙头,依托电大各分校(社区学院),建“广元老年开放大学”,逐步打造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新型老年教育教学资源体系。到2020年,市、县(区)至少各建立1个示范性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1个示范性老年游学基地。三是拓宽老年教育发展路径。加强老年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老年人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养生保健、心理健康、职业技能、法律法规、家庭理财、闲暇生活、代际沟通、生命尊严、基本安全和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教育,推动老年养护院、城市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中设立老年大学分校或老年学习点,通过开设视频课程、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老年教育。四是强化老年教育支持服务。推动信息技术融入老年教育教学全过程,鼓励多元主体共建共享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建立数字化老年教育资源库。市、县(区)老年大学与社会教育机构、养老服务行业企业合作,组建各类老年教育联盟(集团),探索老年教育、养老服务集团化合作模式。

《规划》重点实施四大项目。一是学习场所加增项目。市老年大学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各县(区)建成至少1所县级老年大学,校舍建筑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各公办职业院校建立老年大学分校。市广播电视大学(社区大学)及县区分校(社区学院)均建立“老年开放大学”。全市建设乡镇(街道)老年大学分校(学校)130所,占全市乡镇总数的50%以上。全市750个行政村(社区)建设老年学习点,占村(社区)总数的30%以上。各县(区)至少1—3个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养教结合试点。到2020年,全市县级以上老年大学至少建成1—2所省级示范老年大学,乡镇(街道)老年学校基本达到市级示范校标准。二是学习资源建设项目。7个县(区)建成具有县域特色的老年学习资源库。到2020年,新开发老年教育课程50个以上,挂牌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20个、老年大学游学基地20个,老年教育专兼职教师达到1640人以上。三是学习品牌培育项目。培育50个适合老年人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依托各级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和学习点,孵化100个老年人学习型组织(团队),培育“千名学习之星”,探索老年人学习的规律,引导和示范老年人主动学习。四是老年教育志愿者培育项目。组织离退休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有所专长的老同志成立老年教育兼职教师队伍。培育“老年志愿者团队”,引导“老科协”“老体协”等各类团队或个人参与老年教育课程开发、团队指导、专业建设等各项服务。到2020年,每所县级老年大学至少培育1支老年志愿者队伍,全市老年教育志愿者超过1000人。

据悉,广元市将从五个方面提供《规划》实施保障:一是制度保障。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原则,成立教育、民政、财政、科技知识产权、文化、体育、经济和信息化、旅游发展、卫计计生和关工委、老龄委等部门为成员的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把老年教育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公益类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把老年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民生工程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绩效考评内容。二是队伍保障。制定人才激励制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老年教育工作。建立老年教育教师继续教育与培训体系,支持相关人员在职进修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选派教师到社区老年教育机构兼职、任教或从事志愿服务。支持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等途径充实老年大学(学校)工作人员,鼓励专业社工等参与老年教育工作。三是投入保障。市、县(区)老年大学生均拨款不少于440元,乡镇街道老年学校生均拨款不少于220元,村居社区老年学校生均拨款不少于180元。各类老年学校生均经费随着财政收入增长,逐年递增5~10%。校舍建设维修、教学环境改善、教学设备添置和举办重大活动所需经费,列为专项,进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老年教育投入,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老年教育发展基金。四是机制保障。建立示范评估机制,评估命名一批示范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学习点、体验基地、特色课程和品牌项目等。建立老年教育督导机制,对全市老年教育机构、人员、经费、质量、成效进行督导。建立规划实施情况通报机制,每年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落实此规划情况进行通报。建立老年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机制,积极学习借鉴先行地区老年教育工作经验。推动与相关城市合作创设“城市老年教育论坛”,开展城际老年教育交流、展示等活动。建立激励表扬机制,每年对老年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单位、个人给予表扬;把老年教育纳入教育工作、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的评比表扬范围。五是环境保障。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及老年大学文艺演出、书画展、各类比赛等大型活动,扩大老年教育宣传力度。创设“老年艺术节”,通过老年教育成果和老年学习典型的展示与交流。拓展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发展老年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挖掘老年教育工作新突破、新特点、新发展、新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先进事迹,做好老年教育社会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关心老年教育事业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