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56/2018-085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 2018-08-13 主题词 人大;建议;答复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第129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交办函〔20182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市人大七届三次会议第129号建议

答复的函

 

张四海等2位代表:

你们在市人大七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亭子湖景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12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亭子湖库区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我局启动了《广元市亭子湖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当年编制完成,规划建设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涉及利州、昭化、剑阁和苍溪4个县区,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由县区交通运输局负责。目前,利州、昭化、剑阁境段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昭化境内局部路段已建成;苍溪境段公路还未开展前期工作。

为加快推建设进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实现库区人民脱贫奔康。 2014年已将该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同时,为避免相关县区的建设标准不统一,2016年我局组织编制完成了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路线全长278公里,估算总投资约74.5亿元,建设标准为二级公路。

由于该项目投资高,市县财力薄弱,建设难度大,为筹集项目资金,根据交通运输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用好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通知》(交规划发〔201612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转发<交通运输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用好抵押补充贷款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的通知>的通知》(川交函〔2016154号)精神, 2016年427日,我局与市农发行对接沟通后联合申请将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纳入农村公路建设PSL贷款项目库。之后,我局也多次与省、市农发行对接沟通,争取对该项目的支持。但因投资大,目前交通运输部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还未将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纳入PSL贷款项目库。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县区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并加大项目建设资金的筹措力度,开拓融资途径,实行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一是积极与省上对接,争取省上的大力支持。二是加强与农业发展银行的联系,加大对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建设PSL贷款的支持力度。

亭子湖旅游环线公路昭化境内红岩至挂旗河段已建成,射箭乡场镇至红岩嘉陵江桥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将同步实施绿道包含驿站2处,观景点2处,亲水平台1处,露营区1处,智能管理系统2处,供游客停车、休息、亲水、垂钓、如厕、购买特产及就餐等,让游客在旅行过程中不仅全程舒适无忧、自在随行,而且更能体验亲近山水、回归自然的怡然生活。

昭化区亭子湖景区其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一是三江新区昭化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两路一隧),新建昭化段货运环线一期道路工程2.92公里、宝红路2.551公里及凉亭子隧道工程1.8公里,该项目已完成招标工作,即将开工建设。二是进港公路南马山隧道已开工建设。三是虎跳嘉陵江大桥项目,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环评、水保等专项方案。四是射箭邓家河嘉陵江大桥,正在进行下部结构施工。五是计划新建广南高速柏林沟镇、昭化镇进出口立交匝道,方案已报广南公司,待川高公司批复,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六是新建永宁镇(荞子坝)经虎跳镇至张家乡二级公路,已列入三年交通大会战规划,预计2020年开工建设。

通过以上项目及后续旅游环线公路的建设将促进区域旅游业较好较快的发展、大力推动库区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的改善,将有效串联整个库区,打通断头路,加强内部交通与干线公路网、外部交通的联系,进一步完善库区区域路网结构,为库区生态旅游产业、库区社会经济发展及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全面促进库区群众生活水平快速提升。

对于建议规划建设亭子湖小火车旅游观光环线。一是对外铁路规划建设根据职能职责为市重点办在负责。二是旅游景区内部小火车旅游观光线规划建设根据职能职责为市旅发委在负责。三是因亭子湖环线旅游公路采用二级公路,主线路基宽度10m,绿道路基宽度5m,亭子湖旅游环线沿岸多为狭长地带,基本只能延库岸坡面布线,导致小火车旅游观光环线与旅游环线公路布局冲突,且小火车旅游环线对平纵线型要求较高,小火车旅游环线与旅游公路环线并行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考虑到尽量避免大填大挖、减少环境破坏、尽力避免灾害诱发,及近期和未来几年游客数量,暂不具备条件规划建设小火车旅游环线。在后续旅游环线公路建设中将逐步完善沿线标志标牌、公共厕所、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以旅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文化、产业等全方位协调发展。从而带动亭子湖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库区人民群众增产增收。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8721

 

(联系人:郭金桥     联系电话:32693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