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57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18-08-13 主题词 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解读
【字号:
打印

2017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市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和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思维、改进方式,努力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公开、马上公开,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今年3月8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广元市政府网站全文公布了《2017年广元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7个部分进行阐述,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报告》的总体要求

全面反映广元市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情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决策部署情况,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和《中共广元市委办公室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委办〔2017〕43号)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开展情况。

二、《报告》的主要特点

《报告》着眼于服务人民群众、建设阳光政府,以“五公开”为主线,积极践行“应公开、尽公开”理念。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强调工作目标安排。制定《广元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广元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2017年度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分解任务》,明确市级部门、县区政府网站栏目设置、网站功能等具体考核指标,细化下达建设保障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持续围绕“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6个领域信息,构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大框架。三是突出工作保障提升。利用每年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或专题会议培训、上挂轮训制度,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培训。把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纳入全市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分值提高到2分。

三、《报告》的数据对比

(一)从主动公开的总量看,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649条,较2016年(141979条)增长39.2%,信息公开条数大幅增长。

(二)从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看,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54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800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0341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信息22329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2433条。公开方式更加全面,利用互联网公开占绝对比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来看,2017年,答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5件,较2016年(39件)下降61.5%,连续两年实现办结率、满意率实现“双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随着公民法治意识逐渐增强,公开机制逐渐健全,2017年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54件、行政诉讼70件,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1672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督促指导各级单位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主动规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已公开办理结果418件,其中,人大建议结果类信息166条、政协提案结果类信息252条。

四、《报告》明确的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推进“五公开”;二是抓专业队伍建设。继续推行轮训制度,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拿出一个岗位,供轮训人员实践操作。三是加强考核监督。加强对各县区和政务公开重点部门督促检查,推动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四是积极推进青川县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推进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考核的青川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