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生产保 收入增 价格稳 信心足 ——上半年广元民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详情
索 引 号 660257362/2018-035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8-08-14 主题词 上半年 广元 民生经济 运行情况
生产保 收入增 价格稳 信心足 ——上半年广元民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号:
打印

国家统计局广元调查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广元小春粮食预计保产略增,大春粮食播面增加;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稳定运行,工业品出厂价格企稳回升小幅上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收缩回落,但分项指数扩张潜力较大,下阶段预计重回扩张区间。

一、经济形势整体稳定

(一)小春粮食预计保产略增,大春粮食播面增加

1、小春粮食预计保产略增。据对旺苍、剑阁、苍溪三个产粮大县遥感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小春粮食播种面积3910.03亩,同比增长1.05%。其中小麦播种面积3169.27亩,同比增长1.07%;马铃薯652.46亩,同比增长3.48%。通过综合评估分析,小春粮食播面增、病虫害轻,降雨及时,田管到位,预计整体保产略增。

2、大春粮食播面增加。对剑阁、苍溪两个粮食大县对地遥感测量省级样本村调查显示,9个省级样本村2733户农户实际经营耕地面积1216.54亩,同比增长0.07%;农户春夏播粮食种植面积1286.2亩,同比增长1.54%。

(二)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城乡收入差距减小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77元,同比增长9.7%;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63元,增长8.9%;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从收入结构看,居民工资性收入5229元,同比增长10.6%;经营净收入1879元,同比增长9.8%;财产净收入337元,同比增长12.5%;转移净收入1474元,同比增长9.9%。

(三)CPI更趋稳定,PPI企稳回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涨。上半年,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温和上涨1.3%,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月度间物价更趋稳定。除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同比上涨2.3%外,上半年其他月份涨幅均在0.9—1.3%之间波动,涨幅波动明显小于去年,物价更趋稳定。涨幅处全省中游水平。上半年,广元CPI涨幅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12位,处于中游水平。呈“七涨一平”态势。上半年,构成广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个类别中,除“居住”类不涨不跌外,其他七大类价格均呈上涨态势。上涨的七个类别是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与通讯七大类,价格指数分别上涨4.1%、2.2%、2.1%、1.6%、1.3%、0.6%、0.2%。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企稳回升。上半年,广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企稳回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3.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3%;PPI连续7个月高于IPI。PPI各月指数受猪肉、煤炭、水泥、石墨电极、焦炭、水力发电等工业产品价格变化影响,呈现回落企稳态势。PPI从1月份的7.5%跌至4月份的1.8%,5、6月份逐步企稳回升至3.2%和2.6%。上半年,PPI上涨幅度较大的行业主要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文教体育及娱乐用品制造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草制品业、纺织业,分别上涨28.0%、22.4%、11.4%、10.8%、10.5%;下降幅度较大的行业主要是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分别下降21.1%、9.3%、5.6%、5.1%。

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三大类别全面上涨。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上涨4.7%。在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调查的三大类别中,建筑安装、装饰工程价格同比上涨3.5%,设备、工器具购置价格同比上涨4.9%,其他费用价格同比上涨6.1%。

(四)PMI指数整体收缩,分项指数扩张潜力仍大

6月份,广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环比回落2.4个百分点,整体处于收缩区间。但从分项来看扩张的力量仍然较强,下阶段反转回升至扩张区间的潜力较大。

十二项分类指数“八高四低”。6月份,十二项分类指数中,有八项指数高于荣枯分界线,处于扩张区间;有四项指数低于荣枯分界线,处于收缩区间。其中高于荣枯分界线的项目有:生产指数53.2%,新出口订单指数51.0%,剩余订单指数50.4%,购进价格指数54.3%,出厂价格指数55.3%,原材料库存指数50.0%,从业人员指数为50.7%,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55.0%。

四大产业PMI“三高一低”。6月监测的四大重要产业中,装备制造业PMI为63.3%,高新技术制造业PMI为54.5%,高耗能制造业PMI为52.9%,均在荣枯分界线以上,处于扩张区间;但消费品制造业PMI为41.9%,环比下降3.0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收缩区间,产业发展仍然低迷。

二、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大春粮食生产需关注的问题

6月下旬以来,广元各地连续普降中到大雨,农业气候较常年异常,光照少、气温低、雨期长,大春玉米、水稻生长发育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山谷、河坝地区农田被洪水淹没、冲毁。需要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应对,确保大春粮食增产增收。

(二)居民消费价格需关注的问题

6月下旬以来广元持续降雨一月有余,对鲜菜的生长及运输造成了一定影响,造成近段时间广元鲜菜价格“只涨不跌”、“涨幅过快”。据7月10日之后的三次市场调查(10日、12日、15日)情况显示,调查的25个常见鲜菜品种连续涨价,呈现“只涨不跌”的态势。另外,25个鲜菜品种中涨幅超过50%的有5个,分别是茄子、青椒、四季豆、空心菜、白油菜,其中茄子涨幅最高,价格从6月末的4.00元/公斤,上涨到了15日的8.00元/公斤,涨幅达1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