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工商局关于2018年第137号政协提案的回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567/2018-079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市工商局
发布日期 2018-08-15 主题词 市工商局关于2018年第137号政协提案的回复函
市工商局关于2018年第137号政协提案的回复函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2018年第137号政协提案的回复函

民革广元市委:

贵单位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深化品牌发展战略 做靓广元造名片”(提案第13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落实概况

(一)努力推动商标品牌质与量的“双突破”。全市商标监督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心,以商标战略体系化、商标运用品牌化、商标保护常态化、商标发展国际化为抓手,不断增大注册商标总量、提升商标品牌质量,进一步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有力地推动了广元商标事业快速发展。一是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点宣传、假冒伪劣商品展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宣传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商标品牌意识。二是我局于627日召开了“广元市地标精准扶贫工程暨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培训会”,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具有出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约70人参加了培训,旨在有针对性的解决商标品牌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三是我市工商系统开展了“精准扶贫送商标”活动,成功为青川大梁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元市花茂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全市14户涉农企业(农专社)赠送商标14件。四是8月上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商标融资需求摸底排查,调查对象聚焦在五类对象,分别是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的注册人,证明商标、集体商标以及区域公共品牌商标的注册人,各县区重点培育的商品商标、服务商标注册人,各级已注册商标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各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调查结束后,将根据《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全省第二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经验成果的通知》(广府函〔201880号)文件精神和广元实际,在中小企业商标融资机制建设方面作出努力。

截止615日,全市商标申请件数113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1%;成功注册71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4%

(二)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一是继续着力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发展,目前全市地理标志商标共34件,总量连续7年领跑全省,20183月,我市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评为“运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十大典型地市”。二是结合“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深入四县三区开展商标助企大走访和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工作,撰写《擦亮金字招牌  助力产业扶贫——对我市地理标志商标管理使用情况的调查》,该调查报告引起市委书记王菲的关注,并作出批示。三是按照“培育一批、成熟一批、注册一批”的指导原则,积极挖掘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潜力,建立《广元市地标梯次培育库》,2018年—2020年,27件地标纳入全市地标梯次培育计划。四是积极组织市内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青川黑木耳、七佛贡茶、昭化茯苓、剑门关豆腐等6家商标注册人或企业,参加9月在河北唐山举办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提升“广元造”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五是开展“工商进万企”、“商标助企大走访”等活动。围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重点对地标、驰名商标、新经济业态等企业开展大走访,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品牌建设中的实际难题,上半年全市系统共走访企业106户。六是立足商标监管职能职责,对《广元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广元市餐饮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3)》《三江新区招商引资八条优惠措施》《广元市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等提出商标品牌建设方面的修改建议。

(三)切实加强商标品牌的管理保护。上半年,我局依托“红盾春雷行动2018”,共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67件,办结60件,案值40.59万元,罚没55.67万元;其中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30件,办结23件,案值29.52万元,罚没43.28万元。同时开展了地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目前暂未发现违法案件线索。

二、今后的工作方向

(一)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工程开展实施商标提升行动

完善全市商标品牌培育、发展、运用和保护机制,持续推进商标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商标助企大走访活动”;推进商标国际化建设,力争2018年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实现“零的突破”;推进2018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大力实施地标扶贫工程抓好地标扶贫

开展“地标精准扶贫示范年”创建工作,建立“全市地理标志商标梯次培育库”;力争2018年新增地理标志商标10件;创建省级、市级地标精准扶贫示范县、示范企业、示范基地、示范专业合作社。依托今年9月在河北唐山举行的“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中华品牌博览会”展会平台,四川省将组建“川货全国行?唐山站”地标产品专馆,组织市内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参加,做好“广元造”商标品牌宣传推广工作。

(三)大力实施红盾助农工程扎实推进商标富农

持续提升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提高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量。提升涉农市场主体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能力,充分发挥农产品商标品牌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广元商标工作的关心,今后,请您继续关注广元商标事业的发展。




广元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