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问题疫苗未流入我市家长可放心接种>>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67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8-08-17 主题词 问题疫苗未流入我市家长可放心接种
问题疫苗未流入我市家长可放心接种
【字号:
打印

 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政务——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就问题疫苗是否流入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问题,与市民在线互动。
      ●关注一:全省统一招标采购问题疫苗未流入我市
      “前段时间长春长生和武汉生物两家公司生产的问题批次疫苗是否流入我市?”节目中有市民咨询。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所有疫苗都是从省卫计委药品招标平台采购,经过核查问题疫苗没有流入我市。我市相关监管部门对市县疾控中心、269个预防接种点、使用疫苗的医疗机构购进疫苗的渠道、在途运输温度、疫苗储存等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问题批次疫苗流入我市,未发现从非法渠道采购疫苗的违法行为。目前,在我市流通的疫苗都是合格疫苗。
       ●关注二:美食活动发现质量问题原则上由主办方先行赔付
       “美食节、展销会之类的活动,参展的商家货物渠道都没有进行公示,不知道所采用的食品和药品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商品是否是合格产品,望主管单位严格把关。”广元“女儿节”即将到来,市民对食品安全问题格外关注。
       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展会主办方都要向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报备。而参展商家进货渠道、质量安全等备案由主办方负责。食药监管局的监督管理,主要是从对货物的来源索证索票和投诉处理两方面进行。如发生食品质量问题,原则上由主办方先进行赔付、处置,因为他们对货物的来源是可溯的。同时,参展商家的货物渠道不需要公示。
        ●关注三:保障本地月饼食用安全将进行专门抽检
       中秋将至,我市的核桃月饼深受老百姓喜爱,但是除了专门的食品生产企业,也有不少小作坊在制作月饼,怎么加强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相关负责人说,月饼作为节日性食品,目前我市月饼生产主要有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其中,办了SC证或QS证的食品生产企业以定性包装食品为主,购买送礼的市民选择这类月饼,要注意查看包装标签上有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否在保质期内。此外,小作坊制作的月饼以现场销售为主,不做定型包装,保质期较短,市民购买时要注意看是否有食品备案登记证。同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每年都对产品进行检验,因此也要注意看产品是否有检验合格证。特别是中秋节来临之前,将对这类节令食品专门抽检,对问题产品进行查处。
       ●关注四:学校及周边食品发现问题可及时举报
       即将开学,如何保障学校及周边的食品安全?
       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品安全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食品监督管理的重点。目前,全市学校食堂共有698家,其中托幼机构食堂237家,小学、初高中食堂437家,中、高职类学校食堂21家,校园周边社会餐饮679家。每年春、秋季开学前,该局都会联合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食堂、超市、饮品店和学校周边的食品经营店进行全覆盖、全方位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米面油、畜禽肉等大宗食材和超市、牛奶等学生消费量大的食品质量安全。并不定期检查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市民发现问题,也可及时进行举报。

记者 尹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