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用活“枫桥经验”筑牢人民调解防线>>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8-08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8-08-22 主题词 广元市用活“枫桥经验”筑牢人民调解防线
广元市用活“枫桥经验”筑牢人民调解防线
【字号:
打印

⑴人员构成多元化。在12359名乡镇、村级人民调解员基础上,优化队伍结构,将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退休政法干警等3168名熟悉法律知识的人员充实到人民调解员队伍。

⑵体系建设纵深化。横向建立企事业人民调解委员会66个,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调委会395个;纵向将人民调解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建立乡镇(街道)调解委员会528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2724个,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民调解组织体系。

⑶调解手段专业化。采取全国人民调解专家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分层级、分类别开展调解员培训,提高调解员专业水平,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已培训人民调解员16147人次。

今年1-7月,全市受理人民调解案件20630件,成功调解19523件,调解成功率达94.63%。累计排查纠纷1395件,预防纠纷2106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02件,防止群体性上访11件15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