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为期约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在全省展开>>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8-0380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日期 2018-08-24 主题词 为期约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在全省展开
为期约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正在全省展开
【字号:
打印

细检查安监执法人员在危化企业开展检查。(省安监局供图)

勤自查中国石油成都润滑油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记者 李向雨)



  广度

  在我省各地、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

  严度

  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等强制执法措施

  力度

  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长度和覆盖范围都少见,在全省范围内重重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8月中旬,虽已立秋,川南的气温仍直往上蹿,而各个煤矿内,安全生产大检查也如火如荼。“我们每周一上午开例会,分析苗头性问题,下午制定检查方案,吃过晚饭,大家就出发去各地开展检查,一直到周末。”四川煤监局川南分局副局长包希强说。

  如火如荼的检查,不仅在煤矿,也正在我省各地、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展开。

  7月12日18时30分许,宜宾恒达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7月13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立即研究部署事故处置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迅速在全省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安全生产大检查。随后,省政府安委会印发特急文件,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约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我们将全面出击,扫清思想上和生产线上的安全盲区。”省政府安办负责人表示。

  警钟长鸣

  安全生产不能仅靠预警设备提醒,这根得靠人来绷紧

  “液氯钢瓶泄漏,马上处置!”一声指令下,工作人员马上从库房中搬出应急抢险器材,穿上防化服,戴上呼吸器……这不是真正的事故处置,而是7月底发生在彭州市一家危化企业的临时应急演练。

  当天,记者随成都市安监局检查组到彭州市,对危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检查,第一站是当地一家生产氯化钾的大型危化企业。从该企业液氯车间检查出来后,检查组成员出其不意地抛出一道“加试题”,要求在场工作人员立即开展应急演练。

  “处置反应还不够连贯,在流程上还需细化完善,希望能加强应急演练。”测试后,检查组成员、成都市安监局安监三处处长庄振宇评价说。

  行走多个车间,庄振宇发现,这家企业生产自动化程度很高,随处可见有毒气体探测报警仪、SIS阀门安全仪表系统等预警高科技,为确保人员安全,车间内仅保留了几名巡检的工人。“你们预警技术运用得很好,但也要注意,各类预警技术虽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作用很大,但安全生产这根‘弦’还得靠人来绷紧,不能仅靠机器提醒,不能有预警就‘紧’、没预警就‘松’。”检查后,庄振宇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强调了安全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当前,这样的安全生产检查正在我省各地、各行业领域展开。“这次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长度和覆盖范围都少见,在全省范围内重重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省政府安办负责人表示。

  在包希强看来,这样一次全省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煤矿行业意义重大。“截至目前,我省连续62个月未发生煤矿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周期越长,越容易发生事故,因此煤矿生产安全丝毫不可懈怠,必须警钟长鸣。”包希强说,目前,煤炭生产经营形势较好,但越是这种时候,企业主越容易只盯着效益而忽视安全生产,此时,大检查就给煤矿行业注入了一剂“警醒剂”。

  “在检查中,我们将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和停产、停建、停电、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从严查处、打击到位。”包希强强调。

  严查隐患

  检查人员现场下达处罚决定,要求不完成整改不得复工

  开展大检查,不仅要在思想上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也要通过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

  记者注意到,跟随庄振宇一行到彭州危化企业检查的人员中,有一名危化领域的专家。“在此次大检查中,我们按照省政府安办的相关要求,聘请行业领域的专家,对全市所有的危化企业逐个实施‘体检式’检查。”庄振宇说。

  当天下午,检查组还带领专家检查了另一家危化生产企业。走进厂区大门,随行专家立即要求企业负责人提供工厂的安全评价报告。在随后的检查中,该专家一直拿着安全评价报告对照检查。“这间甲类堆物的库房,图纸上没有呢?企业在新建、改建、扩建之时履行‘三同时’手续了吗?”现场,专家的问话让企业负责人哑口无言。当天,专家还指出了“现场安全标识标志较少且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发现问题,立即处罚,责令必须整改到位。“对这家企业,我们下达了现场处罚决定,责令其停产,对企业风险开展辨识,并对‘三同时’手续进行完善。不完成整改,不通过验收,不得复工。”彭州市安监局副局长杜强介绍说。

  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既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也注重提升企业发现安全隐患的能力。在检查中,四川煤监局川南分局除了检查执法人员,还邀请了周边煤矿的相关责任人员一起参与,共同查找隐患,以达到一矿受检查、多矿受教育的目的。“近日,我们组织5家煤矿企业负责人对筠连县镇舟镇利兰煤矿进行了综合交叉检查,共梳理出51条隐患。其中一项涉及违法违规的行为,我们依法进行了处罚。这对各煤矿的负责人也是一种警示教育和技能教育,请他们回去后比照我们的方法为自己的矿‘体检’,我们将适时进行暗访复查。”包希强介绍。

  紧盯风险隐患排查,本次大检查还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全面排查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单位内部公布,并报送当地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安监部门将对各企业的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抽查,对工作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督导或依法处罚。

  数读安全生产大检查

  ●全省各级各地已组织安全生产检查组1.12万个,检查企事业单位4.24万家

  ●排查安全隐患4.72万项,共计投入隐患整改资金4531万元

  ●共打击非法违法、整治违规违章行为8.9万余起(记者 任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