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3名社区服刑人员获减刑,数量居全省前列>>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68/2018-0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18-09-07 主题词 管教并重,我市3名社区服刑人员获减刑居全省前列
我市3名社区服刑人员获减刑,数量居全省前列
【字号:
打印

    “全体起立,现在宣判如下:对服刑人员李某减去有期徒刑10个月的刑罚执行,减刑后缓刑考验期至2018年11月XX日止......”这是前不久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剑阁县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社区服刑人员因重大立功被裁定减刑的庭审宣判。至此,广元市司法局累计共提请3名社区服刑人员减刑,3人均获减刑裁定,居全省前列。

    我市自2008在苍溪县试点,2010年在全市试行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市、县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秉公执法、管教并重、勠力同心,对累计接收的680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严格执行刑罚,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开展教育矫正活动,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有效帮助,指导引导就业,全市累计依法解除矫正5500余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重新违法犯罪率仅0.1%,低于全省0.2%的平均水平,为平安广元建设奠定了基础。

    严格监督管理,严肃刑罚执行。与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市、县分别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档案评比和技能大比武活动,全市134个规范化司法所电子政务外网全部接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省市县乡四级联通,矫正工作网上办理,全市70%的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或手环电子定位,4县区建成社区矫正中心,其中苍溪县社区矫正中心被评为省级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加强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有效监管。截止8月底,全市累计给予警告处分317人、治安处罚21人、撤销缓刑60人,对暂予监外执行罪犯收监执行19人,充分体现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

    用心教育矫正,自觉认罪悔罪。对社区服刑人员建立4+X矫正小组1300余个,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有针对性的落实矫正措施。通过风险评估确定管理级别,进行分类管理。每月8小时集中学习,传授政策、法律、卫生、健康等知识3200余人次,每月8小时社区服务,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3000余人次,开展心理健康测评、情绪疏导、个别咨询500余人次,个别谈话2000余人次、季走访1300余人,有效掌握情况,提升矫正质量,促进认罪悔罪。

    真情帮困扶助,提升造血功能。建立和巩固社区服务基地85个,就业基地61个,开展家电维修、猕猴桃、核桃、土鸡等培训和社区服务活动2000余人次,指导引导119人自主创业,开办个体经营48人,13人被当地评为致创业富能手,指导就学6人,协调落实最低生活保障4人,提供临时困难救助22人,协调落实社会保险12人,各级司法行政干部用真情帮困扶助,有效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的造血功能,增强了社会适应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