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我市“四强四保”助推河长制显成效>>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401/2018-088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8-09-13 主题词 河长制
我市“四强四保”助推河长制显成效
【字号:
打印

我市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全力以赴保护江河生态美,河长制制度优势已初步显现。据水质监测结果,今年以来全市主要江河水质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水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优良。

强政治,保落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提高工作政治站位,把河长制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由市、县(区)委书记、市、县(区)长挂帅担任总河(段)长,从战略上整体推动、从战术上具体指导,各级河(段)长对相应的河流做到问题清、目标清、任务清、措施清、责任清 “五清”和方案实、河长实、制度实、督导实、考核“五实”,全面落实河长制,维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河长制制度优势已初步显现。

强责任,保履职。我市纳入河长制的1840条河流,共设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段)长2304名。各级河(段)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巡河、治河、管河职责,自觉担负起守护河流的神圣使命。目前,全市河(段)长巡河109254人次,其中市级河长29名共巡河62人次,县级河段长183名巡河1464人次、乡级河段长654名巡河15696人次、村级河段长1438名92032人次,河长制工作已步入实战化、常态化,河(段)长工作职责进一步得到落实,实现了全市境内河流管理保护的“无缝覆盖”。

强执法,保安澜。自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多次整合力量联合执法,重拳出击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保障江河安澜。组织各级水务、农业、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江河水域违法违规网箱养殖、入河排污口、河道采砂、涉河建设项目等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维护河流管理良好秩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开展江河专项整治行动共28次452人次,清理河道垃圾32000多吨,查处非法采砂3起,拆除河滩地非法设置堆料场5个、违法违规养殖网箱9000余箱、钓鱼平台21个,查封(切割)采砂机具2艘(台),整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18起、非法排污2起。

强治理,保风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对照河长制的标准要求,补短板、强弱项,积极谋划项目,推进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建设,进一步保障和维护广元市“国家森林城市”“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范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等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通过建设截污管道、疏浚河道、增加湿地、水系绿化等措施,治理美化绿化河道32.56公里;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20平方公里;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规划,积极推进青川县河湖连通工程等项目建设,该工程总投资1.48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