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第3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7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建议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第3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代表第3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曹加伦代表:

您在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红色旅游文化景点开发和保护的建议”的议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我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点多面广,市委、市政府也重视红色旅游工作,一直推动红色旅游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十三五”全市红色旅游发展总体思路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缅怀红色精神”为主题,凸显红军长征、红四方面军孕育圣地、川陕革命根据地、“5?12”地震遗迹等发展定位,以旺苍红军城、红军渡、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黄猫垭战斗遗址、红军攻克剑门关遗址等5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发展为重点,建设红色旅游综合体,开发研学旅行体系,加强与巴中等川陕苏区城市合作,不断扩展“旺苍红军城(木门寺)—苍溪黄猫垭—苍溪红军渡—昭化红军山—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红色旅游线路。到2020年,建立一个集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化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全面推动广元红色旅游的发展,使红色旅游成为广元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二、近两年我市红色旅游工作推进情况

(一)新建2个4A级红色旅游精品景区

2017年,我市旺苍木门旅游景区、旺苍中国红军城2个红色旅游景点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A级景区的创建进一步提升了景区基础设施条件,拓展旅游产品深度,改变了以单一观光产品为主的现状,培育了集观光、体验、休闲相结合的复合型产品,增强了我市红色旅游景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研学示范基地

依托我市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发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利用入团、入党,重大纪念日,学生社团活动等,组织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到红色旅游景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苍溪红军渡景区、青川东河口景区、旺苍中国红军城景区等红色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近200万余人。2017年6月,在四川省旅发委发布的《2017年四川省红色旅游“饮水思源”行动方案》中,我市旺苍中国红军城被确定为红色旅游研学示范基地,是广元市唯一入选的小镇。同时,我委会同市教育局向省旅发委、省教育局联合推荐剑门关景区创建全国研学旅游基地。

(三)做好全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为进一步掌握全市红色旅游资源,对全市七个县区红色旅游资源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包括红军长征沿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长征主题景区、纪念设施、遗址遗迹保护与展陈现状等。通过此次摸底工作,全面梳理我市红色旅游资源,挖掘可开发的资源点,加强与周边旅游资源的整合与文化提升。加大了对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力度,尤其是重要遗址、纪念地、名人故居、文献等革命文物,建立了全市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名录。积极申报纳入纳入《四川红军长征线路旅游专项规划及三年实施计划》,提升了我市红色旅游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三、积极申报红色旅游项目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红色旅游项目工作,组织各县区精心编制一批红色旅游精品项目,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各重大招商活动。同时,我委也积极向上争取红色旅游资金,苍溪红军强渡嘉陵江遗址、剑阁红军血战剑门关遗址、旺苍中国红军城、青川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4个项目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一期和二期项目,先后争取国家红色旅游专项资金7200万元,争取省级旅游发展资金200万元用于红色旅游项目建设。2017年4月,我委与市发改委一起联合编制了苍溪黄猫垭战役遗址项目,并积极争取到国家文化旅游提升类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1400余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为黄猫垭战斗遗址保护利用打下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强化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开展品牌化建设,开发红色旅游商品,推动广元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请您继续关注和支持广元旅游业的发展。


联系人:左琴

联系电话:0839-3305894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