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7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59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

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邓海国代表:

您在市第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市政府已交办我委办理。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旅游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3年我市旅游接人数一直保持着16%以上的增速,旅游收入一直保持在26%以上的增速。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34亿元,GDP占比持续增长,经济发展贡献率不断提升。全市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0个,有星级酒店17家、旅行社及分社39家、服务网点87家。建成了一批“旅游+”文化、体育、工业、农业、康养新业态新产品,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招商引资旅游项目已达79个,总签约金额820亿元,其中总投资270亿元的中青城投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项目和总投资70亿元的华侨城大蜀道剑门关旅游区项目已开工建设,华侨城、中青城投、新华联、川旅投等大型企业陆续签约。

我市一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了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我委在2017年编制完成了《广元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对全市抓住乡村振兴机遇,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设计。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突出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的特色,突出“女皇故里、美丽乡村,蜀道原乡、康养福地”品牌定位,按照“三带六区多点”的规划布局,加快打造漫游蜀道、川北乡野、水上蜀道3条乡村旅游带,建设绿谷红城旺苍、秘境氧吧青川、养生天堂朝天等6个乡村旅游区,启动茶香泉谷、锦绣红城、三会新村、湿地梨乡、黄猫桃源等20个乡村旅游重点项目,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接待设施,开发生态乡村观光型、人文乡土民俗文化体验型、康养乡宿乡村休闲度假型、乐活乡野专项旅游等乡村旅游产品,构建现代乡村旅游产业体系,积极创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川陕甘核心乡村旅游目的地。

我市一直坚持实施旅游整合营销。坚持“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思路,以“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绿色广元 康养名都”为核心品牌,构建旅游品牌体系。实施“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市县联动、整合资源”的营销机制,每年编制全市整合营销工作计划。开展航线营销、重点客源地营销和高铁营销活动。参加国家、省级营销活动及各类展会活动,持续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蜀道文化旅游节、女儿节、冰雪温泉节四大节会活动。开展覆盖全年的、不同季度主题的自主营销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在全市行政部门和行政人员的固定电话和手机上统一设置广元旅游彩铃。强化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途牛、携程等门户网站合作。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竞演活动。拍摄《吃货拯救世界》网络剧、《大蜀道》纪录片等影视剧。不断增强广元旅游官方微信的影响力,官方微信长期位居国家、省旅游微信排行榜前列。

我市一直致力提升旅游通道服务水平。兰渝铁路、西城高铁相继开通,进一步缩短了我市与成都、西安等重点客源市场之间的时空距离。广平高速开工建设,未来广元到达九寨沟只需3个小时,增强了广元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之间的联系,凸显我市北向东出交通枢纽的定位。广元盘龙机场稳定开通北上广深杭5条航线,探索运营秋冬季广元至海口航班,提升了我市到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的便捷度。不断增加旅游集散中心至旅游景区、旅游景区至旅游景区之间的公共交通线路。大力建设城市绿道,逐步实现全覆盖绿道体系,“快进漫游”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开展智慧停车场建设,全市20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停车场实现智慧化管理。据我们在市交通局了解的相关情况,您关注的京昆高速扩容工作已经提上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正由省交通厅牵头、省高管局、省高速集团参与,我市大力配合,开展项目论证等工作。我市为了加速旺苍北部山区、曾家山片区发展,有明确意愿将高速线路从该区域出境。后期,我委也将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市交通局开展相关工作,以利于米仓山、曾家山片区旅游产业发展。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对我市旅游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25日


(联系人:郭志耀,联系电话:135183294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