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前三季度广元市场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简析>>详情
索 引 号 660257362/2018-040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8-09-21 主题词 前三季度 广元市 场农产品 价格变动情况
前三季度广元市场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简析
【字号:
打印

前三季度广元市场农产品价格有涨有跌,总体上较为稳定,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态势

(一)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粮食价格基本稳定。1-8月市场粮油价格保持基本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0.5%,预计前三季度上涨0.5%。商铺粮食进价小幅波动,但由于竞争激烈,担心顾客流失,销售价格一直保持基本稳定。

1-8月食用油价格比去年同期微涨0.1%。其中食用植物油同比价格波动较小,1-8月小幅上涨1.5%;食用动物油受猪肉价格变动影响,先抑后扬,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9%。

(二)鲜菜价格小幅上涨

1-8月,鲜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上涨3.9%。

 

从同比看,1、2月受两年春节错月影响,2月份为今年最大涨幅,同比上涨16.0%。3月份回调后,同比涨幅基本稳定,6月涨幅开始扩大,7月达到今年第二个峰值,同比上涨11.8%,从8月开始涨幅缩小,预计9月涨幅将会进一步缩小。

从环比看,一季度受春节影响较大,1月、2月环比分别上涨8.2%、15.7%,环比涨幅居今年各月前两位。春节后鲜菜价格快速回落,3月出现大幅下跌,环比下降19.6%。从二季度开始,鲜菜价格一直小幅上涨,涨幅维持在0.9%-2.6%之间,保持稳中有涨的态势。与往年相比,4-7月环比呈相反走势,特别是今年6、7月,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部分品种鲜菜生产受到较大影响,个别涨幅较大,对广元鲜菜价格影响较为明显。4-7月的相反走势,是今年7月同比达到第二个峰值的主要原因。

(三)猪肉价格下降7.6%

1-8月,猪肉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6%。

 

从同比看,1-8月各月猪肉价格同比均为下降,已延续19个月同比下降态势。3、4、5月同比降幅超过10%,其中4月同比降幅为今年之最,下降12.7%,从5月开始同比降幅逐步缩小,至8月仅下降2.1%。

从环比看,1-6月,猪肉价格均呈下降态势。1月因为居民灌制香肠、腌制腊肉活动减少,猪肉价格环比小幅下降1.7%。2月受春节影响,猪肉价格小幅回升,但节后猪肉价格快速下降,从全月看,2月环比微降0.4%。从3月开始,猪肉消费迎来淡季,环比下降12.0%,为近三年环比降幅之最。4-6月猪肉价格继续下降,但降幅不断缩小,至6月,猪肉月均价达到近三年的最低价。从7月开始,猪肉价格开始触底反弹,价格环比上涨5.7%。8月价格反弹加速,环比上涨10.1%,为近三年环比涨幅之最。预计9月猪肉价格将继续上涨,但涨幅减缓。

(四)鸡肉价格上涨6.0%

1-8月,鸡肉价格上涨6.0%,预计前三季度上涨6.4%。

 

从环比看,今年鸡肉价格除春节前后出现较大波动外,后期走势总体较为稳定,环比涨跌幅小于5%。

从同比看,去年春节后受禽流感影响,鸡肉价格下跌较快,价格基数较小,导致今年3月份开始同比呈上涨态势,5月份后同比涨幅基本稳定,维持在12.5%-15.0%之间。

(五)鲜瓜果价格小幅上涨

1-8月,鲜瓜果价格上涨3.8%,预计前三季度上涨3.0%。

 

从环比看, 1-8月鲜瓜果价格基本稳定,环比涨跌幅控制在8.2%以内,低于去年同期的10.7%,价格随瓜果季节变动而改变。

从同比看,鲜瓜果价格先涨后跌,整体涨幅略高于去年同期。春节前后,鲜瓜果同比涨幅超过20%,主要受个别品种价格的影响,其中香蕉两年价差较大,苹果、柑橘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也略有提高。春节后,随着香蕉价格的回落,再加上今年苹果、梨等价格较为稳定,而去年同期价格先抑后扬,同比价格不断回落。

二、后期预测情况

(一)粮油价格基本稳定

粮食价格基本稳定。受今年部分地区连续强降雨的影响,可能会对粮食产量造成一定影响,预计后期粮食价格可能有所变动,但整体上基本稳定。

食用油价格稳中有升。随着猪肉价格回暖,食用动物油价格将可能继续小幅上涨,带动食用油同比价格小幅上扬。

(二)鲜菜价格涨幅回落

鲜菜价格受气候影响较大,如果今年后几月未出现大的灾害,预计后期鲜菜价格环比涨幅回落,随着冬季菜大量上市,11月12月环比可能略降。未来几月同比涨幅整体上保持持续收窄态势的可能性较大,个别月份因去年降幅较大,同比涨幅会略有扩大。全年鲜菜价格同比小幅上涨。

(三)猪肉价格涨幅放缓

9月、10月猪肉价格预计继续8月涨势,但涨幅放缓。随着年底居民开始灌制香肠、腌制腊肉,预计11月、12月环比涨幅可能有所扩大。但去年猪肉价格较高,后期同比价格多数月份仍呈下降态势可能性较大,全年价格将小幅下降

(四)鸡肉价格将保持稳中略涨态势

预计后期鸡肉价格仍以稳为主,稳中略涨的态势,个别月份可能受节日影响价格回落。全年因去年禽流感导致部分月份价格较低,涨幅可能在10%左右。

(五)鲜果价格将小幅上涨

鲜果价格主要受季节变动影响,随着秋季鲜果大量上市,未来几月环比可能呈下降趋势,个别月份可能出现略有上升情况。同比降幅可能继续收窄,受上半年同比上涨的影响,全年鲜果价格将小幅上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