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823/2018-08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18-09-26 主题词 建议答复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广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广元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4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李元聪代表:

感谢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监管,强化巡查检查,严格稽查执法,全力确保人民群众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得放心。针对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市老年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市场监管的建议》,我局专题研究,在工作中大力采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老年保健品和保健器材市场的管理的建议

目前,保健食品和保健器材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欺诈和虚假宣传。一是建立常态化的联动监管机制。去年以来,市食安办牵头,联合市公安、商务、工商、质监、文广新、食药、检验检疫、网信等相关单位成立了保健食品(器材)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保健食品(器材)监管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建立了信息互通共享和综合联动执法机制,及时掌握我市老年人保健食品市场动态,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管网络。二是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强化对保健品和保健器材的日常巡查检查,严格依法检查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经营者是否办理含保健食品和保健器材许可范围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经营场所是否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一致等。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保健食品、保健器材专项巡查检查50余人次,检查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经营单位210余家次,对存在不规范经营保健食品、保健器材行为,责令立即整改23家次。三是逗硬开展专项整治。201711月以来,我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印发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方案》,明确了整治内容、措施、时间和工作安排,各监管部门各司其职,高效配合,全力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违法行为。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车辆32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检查食品、保健食品经营户15000家次,检查宾馆、酒店、体育馆等场所150余家,约谈提供场所的经营户16家。

二、关于加大法律制裁和经济处罚力度的建议

我局始终保持打击保健食品、保健器材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对保健食品及保健器材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要求,严肃、严厉查处。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中,全市共查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类案件39件,移交公安处理1件,责令赔偿消费者1600元,处罚款24.47万元,处置相关网络舆情20余起。案件的查办,震慑和遏制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的违法行为,保障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对保健食品、保健器材非法会销监管力度,与市城区大型酒店、体育场馆签订了责任书,落实了酒店、体育场馆等场所提供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场所提供单位发现非法会销行为,及时报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查处。对存在非法会销而未及时报告的,将联合工商、卫生等部门,对场所提供单位进行处罚。

三、关于建立市民举报奖励机制的建议

一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2014年以来,我市建立了12331投诉举报热线,专门负责受理全市食品、药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12331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建立了《12331投诉举报管理办法》,落实专人24小时负责值守投诉举报电话,做到有访必接。同时,积极扩大对12331投诉举报热线宣传,举办12331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市民及时通过12331投诉举报渠道对身边的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进行举报,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着力构建群防群治的监管格局。二是建立投诉举报奖励机制。2015年,我局制定出台了《广元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奖励办法》,并规定对投诉举报查证属实的,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或者货值金额无法计算的,给予300元的奖励;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包括1万元)15万元以下的(包括15万元)的,最高按货值金额4%给予奖励;货值金额超过15万元的,最高按货值金额5%给予奖励,鼓励市民积极举报,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共治共享。三是及时快速处置投诉举报。建立了投诉举报快速响应机制,所有投诉举报均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12331投诉举报236件,其中,涉及保健食品、保健的器材的投诉举报15件,所有举办案件均按时办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继续加强保健食品、保健器材监管,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全力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