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3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8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3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64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317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仲传武代表:

      您在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第317号提案提出的《建立游客大数据分析平台 实现生态康养旅游产品有效供给》收悉,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复函如下:

      旅游信息化建设是“互联网+”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旅游+”发展战略的创新实践。近几年,国家、省先后对旅游信息化建设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和阶段性发展要求。按照部署,广元作为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在旅游信息化建设做了积极先行探索,入列四川省首批智慧旅游试点市,为西部贫困地区旅游信息化建设积累了有效经验。

      市委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广元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宏伟战略目标,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但是,就目前全市旅游产业智慧化体系发展来看还相当落后,市场营销手段传统化,对客源市场及消费层次需求科学分析不足,不能准确把握游客动态和消费需求,也就不能有效的实现生态康养产品的精准供给。为此,组建游客大数据分析平台对实现生态康养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我市引进深圳环球雅途公司实施广元旅游目的地综合营销平台,搭建广元智慧旅游一体化平台。目前,我市已完成应急指挥平台搭建、部分景区线上销售,正不断推进基础建设、完善健全服务体系、深度挖掘在线旅游潜力。按照智慧旅游建设规划,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以下相关工作:

      一实现全市旅游产业监测和行业管理一体化。通过与三大通信运营商合作,实现各行业数据资源共享,规划全市统一的旅游专网,并与现有WiFi服务平台和热点资源基础融会贯通,全面优化涉旅公共区域网络覆盖,实现旅游信息数据向各级旅游部门、旅游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开放。

      二是建立健全统一的旅游信息发布机制。推进移动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完善旅游信息网站建设,及时对外发布旅游信息,为旅游者提供全面周到的游览参考。在4A级及以上景区,建立包括官方微信、微博、网站和LED大屏在内的统一的旅游信息发布系统。推进智能终端在旅游行业的广泛应用,大力开发语音导游、智慧导览、3D导航和VR虚拟全景等智能移动应用,拓展游客获取旅游信息的渠道,提高便利性,丰富体验度。在游客集散地设立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向游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三是建设全市旅游产品线上交易和统一结算平台。引导涉旅企业积极主动融入市政府重点招商项目“广元旅游目的地综合运营”建设,大力推广实时信息查询、旅游产品及服务预订、交易结算、旅游资源调度、产业监测、应急响应等一站式O2O“智慧服务”。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购物场所和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将全面纳入全市大平台统一结算。 

      我们将通过智慧旅游体系的建设,不断完善游客大数据分析,早日实现生态康养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再次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业的关心,请您继续关注、支持广元旅游产业的发展! 

      联系人:廖娟,联系电话:0839-3261650。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