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提案第314号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86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提案第314号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67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提案第314号

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敬红英代表:

您在广元市第七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高铁时代如何发展乡村民俗旅游的建议”(提案第31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函复如下:

一、广元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广元乡村旅游从20世纪90年代起步,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形成了集生态休闲、观光度假、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如今已成为全市快速崛起的新兴产业,不但有效改善提升了乡村环境,还成为各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全市已初步建成6条乡村旅游带,即苍溪“百里香雪海”乡村旅游带、剑门蜀道乡村旅游带、朝天曾家山度假乡村旅游带、青川青竹江流域乡村旅游带、利州龙潭-泥窝乡村旅游带和旺苍木门三合乡村旅游带,6大乡村旅游带总长超500公里,面积3200平方公里,农家乐户数达2500多户,星级农家乐143家。我市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创建活动,苍溪县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利州区曙光休闲观光农业园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已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中国最美乡村1个。在国家旅游局评定的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评选活动中,我市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4个、模范户2个、致富带头人16人、金牌农家乐15家。在四川省乡村旅游品牌评选活动中,已建成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示范乡(镇)18个、示范村25个,四川省乡村旅游强县3个、特色乡镇8个、精品村寨13个、特色业态经营点97个。随着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乡村旅游富民增收的作用不断凸显,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2018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580.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27亿元,促进本地农民人均增收82元,新增直接就业人数4300余人,间接就业人数8000余人。

二、高铁时代广元旅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为抢抓西成高铁开通这一历史机遇,进一步发展我市乡村旅游,我市编制了《广元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在空间布局上形成了“三带六区多点”的格局。“三带”即:以108国道为主线的“漫游蜀道”乡村旅游带、以212国道为主线的“川北乡野”乡村旅游带、以嘉陵江为主线的“水上蜀道”乡村旅游带;“六区”即:秘境氧吧“青川乡村旅游区 、“瞾城田园”利州乡村旅游区 、“养生天堂”朝天乡村旅游区 、“绿谷红城”旺苍乡村旅游区 、“蜀道原乡”剑昭乡村旅游区 、“醉美梨乡”苍溪乡村旅游区 ;20个大乡村旅游重点项目为引爆点。目前,广元已真正进入“高铁时代”,广元1小时40分到成都、2小时到西安。原本藏在秦岭南麓的广元,已和成都、西安等省会城市串连在一起,广元已成为高效便捷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三、高铁时代广元发展乡村旅游的举措

(一)加快实现高铁与城市交通的“零换乘”。实现高铁与城市交通的站内“零换乘”,一是加快推进乡村交通与高铁的站内衔接。要在高铁站区内规划建设完善的公交、客运、出租车以及通往景区(点)旅游巴士停靠点和出入口,真正实现乡村各类交通与高铁的“无缝对接”,使不断涌入的游客及时分流到市区、景区;要与周边乡村做好交通衔接,开通旅游直通车。二是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充分考虑高铁游客、自驾车游客等散客的需求,高铁站区、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相对集中区域,建设信息化水平较高,咨询、预定、服务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集散中心。

(二)加快实现旅行社对高铁游客的“一条龙”服务。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作用,做到旅行社对高铁游客的“一条龙”服务。一是加快推进旅行社向高铁站点聚集。协调铁路部门,支持重点旅行社在站内设立经营点或柜台,实现旅行社与高铁游客的零距离对接。二是深入推进旅行社与旅游要素的有效衔接。引导和推动旅行社与景区、宾馆、餐饮、汽车公司、购物商店等捆绑经营,共同推出打折优惠活动,让利游客。

(三)打造高铁特色旅游产品。一是推出有竞争力产品。围绕“女皇故里、美丽乡村, 蜀道原乡、康养福地”的品牌定位,大力开发生态乡村观光型、人文乡土民俗文化体验型、康养乡宿乡村休闲度假型、乐活乡野专项旅游四个乡村旅游系列,形成乡村村落观光、现代农业观光、农事活动体验、乡村娱乐体验、农家客栈度假、乡村养老度假等系列细分产品。整合周边旅游景点,联动开发,以广元市各区县为旅游线路的主要进入口,将广元市与市域外其他旅游景点、四川省外其他旅游景点进行高效对接,大力发展大蜀道三国文化乡村旅游线、秦巴山原生态乡村旅游线、嘉陵江水上精品乡村旅游线、108/212川北最美景观大道四条乡村旅游线路。二是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宣传营销。围绕乡村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特色文化,我市推出了“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滑雪”四季节事活动,全年不间断开展宣传营销。

(四)精心打造高铁旅游城市。一是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抓住美丽四川,宜居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振兴为机遇,高水平谋划创意乡村旅游形象品牌。树立特色突出、形象鲜明的高铁旅游乡村形象。以精品景区打造、品牌创建和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将乡村旅游与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相结合,推进乡村旅游规模化、集群化、景区化、品牌化发展。集中打造一至两个体量大、吸引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地标特征的旅游大项目,增强核心吸引力。二是提高乡村综合服务功能。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改善乡村旅游点的道路、水电、通讯、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同时要抓好旅游信息服务网络、停车站场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建立健全规范的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体系,加快食、住、行、游、购、娱等建设,提高乡村旅游的综合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营造整洁的村容村貌,良好的乡风文明氛围,为旅游者提供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产业发展的中肯建议,期待您继续关注、支持广元旅游产业的发展。

联系人:王婷婷

联系电话:3304257、18780923755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