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需要“软硬” 两手抓》(第307号提案)的回复意见>>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87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需要“软硬” 两手抓》(第307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69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需要“软硬”

两手抓》(第307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尊敬的李建军委员:

      您关于《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需要“软硬”两手抓》(第307号提案)的提案,经市政府批转,由我委负责办理。通过仔细研阅了您的提案内容,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旅游商品研发和景区管理等问题与相关部门作了深入沟通,现回复如下。

       一、厚植生态资源本底,夯实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基础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名市的决定》明确我市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蓝天行动”“碧水行动”“净土行动”,科学利用山、水、林等绿色生态和自然景观资源,协调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一)狠抓生态环境整治

       根据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我市反馈的督察意见,市委专门出台《广元市落实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涉及我市的29项整改任务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时限,按月调度督察,由市领导牵头督办,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对落实不力实行通报、约谈和问责。

涉及市域水环境污染问题,市委制定了包括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流域内非法排污口非法采砂整治、推进水生态修复、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饮用水源地规划保护等具体整改措施。涉及小水电、采矿等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问题,严格实行“关、停、拆、改”措施。目前完成了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等所有需拆除设施问题整改,违法旅游开发活动依法责令停止建设和使用。

      (二)强推资源环境保护

       王菲书记在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报告》中指出,广元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屏障,加强生态保护,不仅事关广元,还涉及整个流域,必须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为全面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一是强力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广元行动,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低效林改造、生态修复等工程,构建森林、江河、湿地等典型生态系统,提升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及申遗地生态功能,积极参与秦岭—大巴山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二是严格实施《广元市蓝天保卫行动方案(2018-2020)》,加强对城市扬尘治理、工业污染减排、“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管控。

       二、完善旅游交通设施,贯通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经络

      (一)落实综合交通规划,实施交通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高速公路建成广元至平武高速、启动绵万高速公路;开展G5京昆高速广元至绵阳段扩容改造项目前期工作,规划研究旺苍普济至南江东榆、青川黄坪至金子山、青川经朝天、旺苍至南江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重点实施出川大通道和主城区至各县区及县区间国、省道升级改造。重点完成辖区内国、省道线瓶颈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及部分新建工程。重要经济干线建设亭子湖、白龙湖生态旅游环线公路等旅游公路,带动旅游业发展;建设一批高速公路、铁路车站、港口码头连接线,实现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的有效衔接。

      (二)构建便捷交通体系,打通景区“最后一公里”

      (1)构建旅游交通环线。一是构建连接广元东西部区域、对接九寨沟与光雾山的旅游大通道,形成唐家河—白龙湖—曾家山—米仓山旅游北环线。二是以唐家河为核心,形成金子山—东河口—青溪古城—青川县城—唐家河—白龙湖西部交通大环线;三是以曾家山、米仓山为核心,形成曾家山—米仓山—红军城—平乐寺东部交通大环线。到2020年,4A级以上旅游景区外部道路达到二级公路标准,全面提升A级旅游景区通达性。

      (2)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一是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公交站线、公交车辆、出租汽车体系在结构、数量和服务上的提升。二是建立辖区内机场、高铁站等人群密集区和旅游集散地旅游接待服务站点,构建覆盖市、县区、景区旅游无缝接驳体系。三是推进共享汽车落户广元,尽快实现“落地自驾异地还车”,多渠道、多方式高效承接西成客专旅游市场。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广元建设四川北向东出的桥头堡的定位为广元建成“景景”“景城”“城城”旅游交通大格局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三、促进旅游项目建设,建强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筋骨

      (一)聚焦重大项目,培育市场主体

       一是重大项目引领。全力推进剑门关华侨城项目、中青城投昭化古城项目、川旅投天曌山项目、蜀道植物园项目等13个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强化项目建设指导、协调服务等工作力度。二是市场主体培育。加大国有资源资产股权整合力度,做大做强做实文旅集团、交旅集团、国投公司等国有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间投资主体,促进文化旅游资源转化市场化,形成多元市场主体相容共生协调发展格局。

      (二)突出品牌创建,夯实产业基础

       近年来,我市旅游品牌创建成效显著,其中,世界级品牌有蜀道(金牛道广元段)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和唐家河入选首批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绿色名录。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城市品牌、A级景区、星级饭店、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水利风景区等国家级品牌135个;省级旅游品牌332个。2017年,我市取得了创建全国旅游标准示范市通过国家验收、《低碳旅游景区标准》列为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曾家山创建成中国农业公园等10多项国家、省级品牌成果。

       我市旅游品牌创建涵盖了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旅游住宿和餐饮、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园区、农旅融合等产业品牌,为完善旅游产品结构、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构建诚信体系、引导各类要素向旅游产业聚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抓实旅游扶贫,发展乡村旅游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国家旅游局旅游扶贫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实际, 积极申创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区(村)、民宿达标户。已建成3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39个旅游扶贫示范村、352个民宿达标户。大力实施“旅游扶贫后备箱工程”,开展乡村旅游景区“创A”行动,推进特色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重点开发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产品,打造漫游蜀道、川北乡野、水上蜀道三条乡村旅游带,建设三会新村、湿地梨乡、月坝高山湖泊等20个乡村旅游重点项目。推动乡村环境美化、配套设施改善、乡村旅游产业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促进全市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目标的实现。

       四、丰富产品配齐要素,强壮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肌肉

      (一)深化旅游产品体系,增强核心吸引力

       通过特色鲜明、体系完整的产品开发,打造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的旅游产品。一是提升现有A级旅游景区建设管理水平。在景区年度复核中,重点突出围绕核心资源创新策划符合游客消费需求的新特奇旅游项目,升级电子门票的认证技术和设施设备,强化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提升。二是发展生态旅游。以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苍溪森林公园、黑石坡森林公园为示范基地,建成近郊森林公园集群,打造生态旅游产品。三是发展康养旅游。推动曾家山、九龙山积极创建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四是发展红色旅游。统筹开发全市红色旅游资源,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研学旅游基地。加快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园、黄猫垭战斗遗址等项目建设。五是发展体育旅游。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拓展滑雪、游泳、徒步、太极等健身休闲项目,鼓励旅行社设计开发健身休闲旅游产品和线路。

      (二)强化旅游住宿体系,提升接待服务能力

       一是举办旅游住宿接待设施专项招商活动,积极招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酒店,投资经营品牌连锁酒店。二是强化蜀道历史文化和熊猫生态元素与酒店建设的结合,培育一批主题文化酒店。三是依靠山水森林资源,发展农家客栈、森林人家和特色民宿。四是支持中高端商务型饭店和会议型饭店发展,探索发展产权酒店、汽车旅馆、青年旅馆等饭店新业态。形成多层次、多类型、多梯次旅游住宿体系。

      (三)优化特色旅游餐饮,培育“广元味道”

       一是推动特色餐饮品牌建设。开展本地菜品、特色风味小吃等挖掘整理和研发,开发“广元味道”特色菜系。做优广元山珍、剑门豆腐、剑门土鸡、嘉陵江河鲜等美食;研发中医药保健养生菜、生态有机健康美食。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管理。制定“广元人家”特色餐饮店建设评定标准,开展特色餐饮企业评比和品牌餐馆创建等活动,挂牌命名一批“蜀道人家”特色餐饮店。每个县城至少建成一条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三是严格食品卫生执法。由旅游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餐饮企业的原材料采购、操作间、餐具、工作人员、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执法监督检查和指导,建立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 

      (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塑造“广元造”品牌

       一是加大旅游商品研发力度,举办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和旅游商品展销会,搭建创新平台,加强研发成果转化和青川黑木耳、土蜂蜜、野菌、红心猕猴桃等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包装开发;二是结合我市农副土特产品和道地中药材资源,特别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研发推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易携带、可即开即食的小包装系列产品。三是扶持重点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增强旅游产品本土化研发、生产能力,抓好麻柳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化和剑门石斛、猕猴桃酵素等新兴旅游商品推广。

       李建军先生,我市推进的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是市七届市委的战略决策,我们将继续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厚植生态本底,强化资源核心价值,建强旅游交通网络,提升旅游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大蜀道大熊猫国际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加快建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

       期望您持续关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出谋划策。

       联系人:赵强恩

       联系电话:3304721、18980155010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