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8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74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31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尊敬的范雪梅委员:

       您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核心旅游要素,助推旅游名市建设的建议》,市政府已安排我委回复。感谢您对广元旅游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发展迅猛,知名度和美誉度都显著提高,旅游景区数量由地震前的2个4A级旅游景区发展到现在的1个5A、19个4A、20个3A及以下旅游景区,4A级旅游景区位居全省第二。前期,我市借力创建全国标准化旅游示范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工作,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距全域旅游示范市(县)、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为此我们也在积极思考、认真谋划,为广元市早日建成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极力优化空间布局

       按照《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 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中“一核、一极、两带、四区、五廊”的建设格局,我们将依托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康体疗养条件,突出“女皇故里”文化品牌和自然山水格局,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核心区;以剑门关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为龙头,整合昭化古城、剑州古城等周边资源,建设剑昭精品旅游区,打造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增长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建设大蜀道生态康养旅游经济带和嘉陵江生态康养旅游经济带;彰显特色康养资源,建设唐家河、米仓山高端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区,曾家山国家农业公园农旅融合示范区和苍溪红色经典与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构筑区际旅游大脉络,促进与大九寨、大秦巴及周边地区旅游大合作,向外辐射打造五条廊道,即朝天经利州至剑阁到成都的蜀道三国文化体验廊道、青川至九寨沟的民族风情文化体验廊道、朝天至汉中的先秦栈道文化体验廊道、利州经苍溪至旺苍到巴中的红色文化体验廊道、昭化经苍溪至南充的嘉陵江山水休闲体验廊道。

       二、 加快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

       目前,我市已建成南河汽车站、上西汽车站2个一级旅游集散中心,剑阁县、青川县2个二级旅游集散中心,并积极与环球雅途公司、交旅集团在广元辖区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建设旅游接待服务站点,目前均已正常运行。下一步,我们还将整合旅游巴士、景区直通车、旅行社等多要素,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票务预订、交通接驳、线路设计等线下一站式便捷服务。推进共享汽车落户广元,配合广元自驾服务体系建设,尽快实现“落地自驾异地还车”,并与川东北各城市互通互联,多渠道、多方式高效承接西成客专旅游市场。

       三、全面升级旅游住宿体系

       我市现有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9家,二星级酒店6家,并正积极推进天成大酒店创建五星级酒店,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省级部门验收,等待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终评。到今年年底,力争今年每个县区启动建设一家四星级酒店。下一步,我们还将支持中高端商务型饭店和会议型饭店,引导发展精品民宿、主题酒店、度假酒店、康养社区建设,探索发展产权酒店、汽车旅馆、青年旅馆等饭店新业态,形成多层次、多类型、有特色的旅游住宿业体系。

       四、积极开发旅游商品和美食

       我市民俗文化和美食资源丰富,不仅有麻柳刺绣、唤马剪纸、白花石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广元七绝”等名优特色农副产品。针对本地特色文化和食材,我们先后推出了剑门豆腐宴、剑门百鸡宴、青川清真宴、青川山珍宴、曾家山十大碗、嘉陵江河鲜等特色旅游宴席和女皇蒸凉面、中子麻辣鸡、米仓山茶酥等特色美食,受到游客的极力追捧和一致好评。同时,已在剑门关、昭化古城景区旁打造2条特色购物和美食街区,并计划在老城和万缘片区分别打造2个美食城,每个县区各规划建设、规范提升1条特色旅游购物街区。

       五、大力开发温泉康养产品

       我市地热资源丰富,且有“中国温泉之乡”的美誉,剑门关温泉度假区、汤山女皇温泉度假区、鹿亭温泉度假区和昭化温泉小镇等温泉类产品深受游客青睐,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我市文化、地理位置、中药材资源等优势,大力开发以皇泽寺、梵天寺、云台山等为主的文化康养基地;以治未病、抗衰及慢病调养为主的中医药康养旅游产品;以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冰雪运动为主的健身休闲旅游产品。同时,配套发展健康休闲产业开展食疗、药疗、理疗等中医药康养服务,建设曾家山、九龙山等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再次感谢您们的宝贵建议,请您继续关注、支持广元旅游业的发展。

       联系人:左琴

       联系电话:0839-3305894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