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4号 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91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4号 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78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4号

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方满林委员:

您在市第七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高铁时代下的广元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步伐》的提案,市政府已交办我委办理。感谢您对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2017年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后,极大缩短了广元到西安、成都等主要客源市场的时空距离,也融入了全国高铁网,为全国各地游客来到广元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方式,广元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为了迎接高铁时代到来,进一步将我市生态、文化、医疗、旅游等方面资源转化成为发展优势,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总体思路,提出“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发展目标;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做出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为全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七次全会重申“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对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动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一、大力开展整合营销,增强广元影响力。坚持“品牌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思路,以“剑门蜀道 女皇故里”“绿色广元 康养名都”为核心品牌,构建旅游品牌体系。实施“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市县联动、整合资源”的营销机制,每年编制全市整合营销工作计划。开展航线营销、重点客源地营销和高铁营销活动。参加国家、省级营销活动及各类展会活动,持续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蜀道文化旅游节、女儿节、冰雪温泉节四大节会活动,开展覆盖全年的、不同季度主题的自主营销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在全市行政部门和行政人员的固定电话和手机上统一设置广元旅游彩铃。强化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和途牛、携程等门户网站合作。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竞演活动,已完成节目录制,近期将播放。拍摄《吃货拯救世界》网络剧、《大蜀道》纪录片等影视剧。不断增强广元旅游官方微信的影响力,官方微信长期位居国家、省旅游微信排行榜前列。通过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广元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全面提升交通水平,大力改善通达性。兰渝铁路、西城高铁相继开通,将成都、西安等重点客源市场纳入了我市两小时经济圈。广平高速开工建设,未来广元到达九寨沟只需3个小时,增强了广元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之间的联系,凸显我市北向东出交通枢纽的定位。广元盘龙机场稳定开通北上广深杭5条航线,探索运营秋冬季广元至海口航班,提升了我市到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的便捷度。建设了南河、上西两个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利用公交和客运班线不断增加旅游集散中心至旅游景区、旅游景区至旅游景区之间的公共交通水平。突出旅游城市特色,完善城市公共旅游服务功能,配套旅游导示系统、绿道栈道等服务设施,逐步实现全覆盖绿道体系。开展智慧停车场建设,全市20个国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停车场实现智慧化管理。全市“快进漫游”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目前朝天中子到曾家山的快速通道、南山隧道等项目已经动工建设,京昆高速广元段扩容、绵万高速规划建设等工作已经提上市政府议事日程。随着这些新的交通项目的建设,广元市旅游交通的通达性将大幅度提升。

三、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全域化。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旅融合,突出大蜀道品牌带动,积极争取将打造大蜀道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纳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主动参与省旅游发展委开展的课题调研和线路产品规划。推动林旅融合,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是全国首批10个市之一。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曾家山鸳鸯池森林公园被确定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单位。旺苍县、朝天区被评定为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县称号。推动农旅融合,以园区为依托,形成了21个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休闲农业产业集群。曾家山成功创建为中国农业公园。开发了以“广元七绝”为主的休闲农业产品及旅游商品120余个。推动工旅融合,高标准规划设计工业园区,增加旅游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园区景区化建设。推动学旅融合,开发红色旅游、历史文化、乡村民俗等研学旅游产品,认定了首批10家市级研学旅游基地,红军城成功入选省级红色旅游研学基地。推动体旅融合,大力推进曾家山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曾家山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建设,成功举办2018MaXi-Race曾家山国际越野赛、华侨城?剑门关蜀道半程国际马拉松等体育旅游赛事。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体育的产业融合已成为全市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一大亮点。

四、加快医疗资源转化,提升产业结合度。抓好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加强医疗与养老机构的结合,推动医养结合进社区、进景区,创建西部地区医养结合试点示范高地。发挥我市三甲医院优势资源,积极辐射、服务川陕甘毗邻地区,积极构建“川陕甘结合部医联体”,促进周边地区医疗卫生管理、服务和技术迈上新台阶。充分利用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培育养生药材和养生食材,开发有机食品等药膳与美食。推动广元康养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项目包括市中心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全龄智慧康养社区、四川健康职业技术学院等内容,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征拆和道路系统建设,将建成集旅游、康养、教育为一体的康养旅游综合体。下一步,将继续做大做强我市医养结合产业,努力发展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建设中医康养文化街区。把高端的医疗资源向旅游景区渗透,开展在旅游景区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活动。推进与北京大学医学部、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在健康服务业、医养结合、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引进领先的技术,培养高精尖人才。推动健康服务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五、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形成产业投资热。紧紧围绕打造大蜀道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目标,深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向规划要项目、向产业要项目、向市场要项目,建立种类全面、周期合理、效益可期的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库。共储备招商项目100个以上,招商金额300亿元以上。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推介宣传广元市优势资源和旅游产业。借助乡村文化旅游节、蜀道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举办项目推介会,积极参加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四川乐山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各类展会活动,连续三年在投资大会上均有项目签约,连续三年全年旅游招商引资项目签约金额突破300亿元。2017年签约项目65个,总签约金额610.083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华联曾家山旅游区等项目正式签约,全市已签约旅游招商引资项目16个、签约金额214.1亿元。全市正在推动的华侨城大蜀道剑门关旅游区、中青城投昭化古城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金额超过500亿元,在建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共有43个,今年上半年完成到位资金23.9217亿元。一批国内知名的旅游投资经营企业落户广元,极大地改善了广元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资金瓶颈问题,为产业发展和名市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六、不断完善产业政策,提高项目落地性。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关于支持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优惠政策》《广元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西部大开发相关政策,在项目引进、落地过程中,从财政金融、收费补贴、项目用地、产业融合、发展奖励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整合国土、建设、工商、税务、水气电等部门,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大旅游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开展项目引进审批“一站式”、项目建设“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行全程“保姆式”现场促建,为项目投资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建立广元市康养文化产业基金,提供多种合作模式,为投资企业和旅游项目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通过提供政策保障、营造良好政策环境,确保项目投资进得来、投得快、留得住、效益好。目前我委正在积极推动出台《广元市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品牌创建和宣传营销等方面明确具体的奖补扶持政策,有望形成更大的产业发展政策红利,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提案对我市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29日


(联系人:郭志耀,联系电话:135183294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