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8号 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92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8号 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79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对广元市第七届政协三次会议第308号

提案答复的函


尊敬的毕江委员:

您在市第七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将广元建设成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已交办我委办理。感谢您对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为了进一步将我市生态、文化、医疗、旅游等方面资源转化成为发展优势,迎接高铁时代到来,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市第七次党代会明确“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融合发展”总体思路,提出“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发展目标;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做出了《推动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为全市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七次全会重申“加快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对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新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快工作进度,全力推动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但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一、加快游客集散中心建设。近年来,我市逐步完善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建设,已建成南河汽车站、上西汽车站2个一级旅游集散中心,剑阁县、青川县2个二级旅游集散中心。与环球雅途公司完成了市县景区三级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向各县区政府、旅游发展局下发了相关文件,启动相关服务体系建设。在火车站出站口优先建成了火车站游客咨询中心,向乘火车旅客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飞机场、高速出站口的咨询服务点建设已包含在相关方案,会逐步推动加建设。关于在火车站出站口右侧设立旅游集散中心相关工作,我们会进一步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加以论证后再推动相关工作。

二、完善游客集散咨询服务。目前市内已经开展一定规模的旅游咨询集散服务,剑门关火车站、广元火车站游客咨询中心已正常运营。在上西火车站还开通了每日两趟至剑门关的游客直通车业务。环球雅途公司已与广运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组建旅游运输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旅游大巴租赁、景区直通车等业务。我市已编制完成了《广元市自驾游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将逐步推动建设四条最美自驾车景观廊道、五条精品自驾游线路、十六大自驾车营地,构建“落地自驾,异地还车”全市自驾游服务体系。为了推动规划落地,我们多次与318公司、易开集团、神州租车等汽车租赁公司进行了接洽,希望能够引进汽车租赁业务,推动我市自驾车服务体系建设。

三、提升特色休闲旅游街区。目前市城区已经建成了几条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休闲旅游街区,如老城的下河街火锅一条街、苴国路美食一条街、万源万达金街等。在剑门关镇、昭化古城、青溪古城等景区也已建成了一些特色旅游街区。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联系住建部门、商务部门结合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等工作,推动上下河街甚至老城区风貌改造等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元历史文化特色,增添旅游服务功能,改造提升现有街区状况,建成重要的旅游吸引物。市政府规划利用老棉纺厂厂区及周边街区建设烟波坊美食城,目前已完成项目策划及建筑设计。同时要求各县区大力培育休闲旅游街区,每个县区至少要建成一条。未来全市各地的特色休闲旅游街区将成为广元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大招商引大项目,大项目促大发展”工作思路,将旅游招商引资作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向规划要项目、向产业要项目、向市场要项目,共储备种类齐全、效益可期的旅游招商项目100个以上,招商金额300亿元以上。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推介宣传广元市优势资源和旅游产业。2017年签约项目65个,总签约金额610.083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签约旅游招商引资项目16个、签约金额214.1亿元。中青城投、华侨城、金杯集团、新华联等一批旅游投资运营企业落户广元,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共有10个、总投资金额超过500亿元,在建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共有43个,今年上半年完成到位资金23.9217亿元。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消费升级需求,将精品乡村民宿、旅游住宿、旅游新业态产品作为招商重点,策划包装了一批乡村旅游类和主题酒店、精品民宿住宿设施类招商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对外招商。

五、大力发展医疗康养产业。康养医疗旅游是重要的高端新兴旅游产品,国内外出现了大量成功案例。结合我市医疗机构和中医药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将中医药康养旅游产品作为医疗康养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正在大力抓好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建设,推动医养结合进社区、进景区。发挥我市三甲医院优势资源,倡议组建了“川陕甘结合部医联体”,辐射服务川陕甘结合部地区。正在编制《广元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利用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培育养生药材和养生食材,开发有机食品等药膳与美食。大力推动广元康养产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包括市中心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全龄智慧康养社区、四川健康职业技术学院等内容,将建成集旅游、康养、教育为一体的康养旅游综合体。我委与市卫生计生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结合景区开发医疗康养产品,大力开展基因筛查、医疗美容、未病检测等项目招商,推出我市的特色医疗康养旅游项目。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提案对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的短板认知清晰,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830日


(联系人:郭志耀,联系电话:135183294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