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319号提案答复的函>>详情
索 引 号 451266246/2018-094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日期 2018-09-30 主题词 政协委员提案
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319号提案答复的函
【字号:
打印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旅函〔201887号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关于政协第七届广元市委员会第319号提案

答复的函


尊敬的冯子驹、何兴明、陈志谦、罗勤委员:

您们在市第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第319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深入持久打造广元为魅力中国城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做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品牌,提升文化魅力

“十三五”期间,我市继续坚持“文旅兴市”总体思路,突出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女皇文化、红色文化优势和特色,积极挖掘茶文化、熊猫文化等地方特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把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做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品牌,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名片和旅游精品,全力推进广元文化旅游跨越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剑门蜀道、女皇故里是广元最响亮的文化品牌,具有唯一性和独特性,是广元创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文化依托,也是开拓海外入境市场重要的文化名片。

广元正在加快推动以大蜀道、武则天等为主题的系列演艺节目步伐。正加大推动所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节假日、黄金周开展“小型化、特色化、常态化、市场化”文艺演出力度。持续举办剑门蜀道文化旅游节以及今年举办了广元剑阁—蜀道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申报及保护管理论坛、《蜀道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等等系列活动,拍摄了《大蜀道》纪录片,更进一步挖掘、宣传了蜀道遗产价值和文化价值。广元城区是女皇文化的核心区,皇泽寺、千佛崖、凤街等均为女皇文化载体。2018年,我市隆重举办第30届女儿节,不断丰富“划凤舟”“演唱会”“展会”“万人相亲大会”等活动内容,女儿节已经成为广元靓丽的城市名片。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培育广元本土文化旅游企业,大力发展文旅集团,其子公司演艺公司致力于发展广元文化演艺事业,深挖广元特色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女皇文化、唐文化,开发打造广元文化演艺事业。

二、加强旅游人才培养

旅游产业发展离不开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和专家智库。我市高度重视旅游系统人才储备,一是积极推动市校合作。本着“校地对接、协同创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促发展”的原则,与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达成合作共识,就人才支持、技术成果、文化旅游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咨询、人才培训、培养及产业发展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建立教育实习基地。二是组建旅游专家智库。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七大体系”,我市已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库并明确主责部门。已对全市旅游行业人才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造册建档,从四县三区选拔有经验、能力强的旅游行业从业者,组建广元旅游专家智库,参与A级景区评定、复核及人才培训,并且不定期更新专家智库。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每年都要引进一批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旅游专业高级人才和紧缺实用型旅游人才,今年旅游系统积极响应我市人才引进政策,从全国高校引进硕士以上人才6余人次,充实旅游行业人才结构。四是积极开展旅游人才培训工作。市旅游发展委制定了旅游人才“三年百千万计划”,有序推进人才培养,持续培训副科级以上旅游管理人才100人、旅游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旅游一线从业人员10000人。

三、抓住《魅力中国城》契机,强化宣传推广

2017年11月,由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广元开始筹备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节目,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2018年6月,我市与河南商丘开展竞演录制,8月与山西晋城同台竞演。广元在在第二季第一轮的节目竞演中,市委副书记冯磊带领战队成员站上竞演舞台,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城市初见”“城市味道”“城市名片”三个环节中,从美景到美食、从人文历史到城市精神,全景式展现了城市的旅游风采,使广元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和城市魅力,在全国观众面前得到最充分展现。

四、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产品,实现快旅慢游

广元市将加快健全旅游交通网络,着力打造休闲度假产品,实现快旅慢游。一是加快健全旅游交通网络,在全市南北向旅游大通道的基础上,提升唐家河经曾家山至米仓山的旅游道路,打通我市东西向旅游大通道,加快广元至平武、绵阳至万源高速公路建设,形成以广元市区为中心,连接南北、贯通东西、辐射四方的全市“米字型”旅游大通道格局。二是打造特色慢游线路。依托剑门关、皇泽寺、千佛崖、唐家河等优质旅游资源,深挖蜀道、女皇、生态等特色文化,打造剑门蜀道三日游、女皇传奇文化二日游、温泉山水生态三日游、最美乡村体验二日游、红色经典缅怀二日游等5条精品游线。三是打造休闲度假产品。依托广元市城区及曾家山、米仓山等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康体疗养条件,促进以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旅游产品开发。结合白龙湖、栖凤湖、亭子湖山水资源,开发精品水上旅游、生态康养、乡村度假、体育旅游等旅游产品。利用皇泽寺、千佛崖、西禅寺等文化氛围浓厚的景点,打造禅修、研学、素食等文化养生体验产品。抓住打造大蜀道大熊猫世界旅游目的地契机,以体验“蜀道难”再走“三国路”为主题,结合健康徒步运动与文化景观体验,开发漫游蜀道徒步、蜀道竞步、蜀道穿越等主题运动旅游产品。四是加快培育“广元味道”餐饮品牌。推动县域特色餐饮品牌建设,开展本地菜品、特色风味小吃和“广元七绝”农产品食材的挖掘整理、创新研发。开发“广元味道”特色菜系,推广“广元十佳名小吃”和“十大名菜”。做优广元山珍、剑门豆腐、剑门土鸡、嘉陵江河鲜、两湖生态有机鱼等美食,积极研发中医药保健养生菜、生态有机健康美食,打造美食疗养体验产品。制定“广元人家”特色餐饮店建设评定标准。开展特色餐饮企业评比和品牌餐馆创建等活动,挂牌命名一批“广元人家”特色餐饮店。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建议,您的建议对我市旅游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吸收应用。欢迎您对旅游工作给予长期关注和支持。




广元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925日


(联系人及电话:易佳奇,联系电话:33050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