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培养“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241/2018-022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18-10-11 主题词 广元市培养“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
广元市培养“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
【字号:
打印

如今,广元群众身边活跃着一支人社政策宣传的生力军——万名人社政策宣传员。据悉,为适应人民群众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特别是在维护自身权益、共享均等化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期望,广元市历时3个月,在全市分层分类培训了“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力争带动“百万名人社政策明白人”,让每一个家庭有一名人社政策明白人。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主要负责对群众面对面地宣传、解释人社政策,让更多群众成为政策明白人,让人社政策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瞄准群众需求,认真挑选人社宣传“排头兵”。 人社工作关乎民计民生,人社政策落实与否直接影响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迫切需要专人为其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但是,广元幅员广阔,特别是一些远离城镇的边远山区,人口居住分散,农村留守人员大多数为老年人群,在外务工农村劳动者又经常变换务工地点和联系方式,导致人社政策宣传效果不好或信息无法及时送达,实现人社政策法规宣传“全覆盖”“全知晓”难度大。为此,广元实施了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轮训计划,挑选了1万名左右群众口碑较好、有一定文化、长期居住本村(社区)的人员作为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当好人社政策宣传的“排头兵”,让他们进村入户,为周边200-300名村(居)民宣传人社政策法规,力争为每个家庭培养1名人社政策明白人。

分层分类实施,安装激发培训活力“助推器”。为提高培训质量,市人社局对涉及“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跟踪问效等内容进行反复讨论,认真研判,形成培训方案。特别是精心研究培训内容,紧扣“就业促进、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社保卡应用”等5大版块,将群众应知会知、简单易懂的73个问题编印成册,供“万名人社政策宣传员”培训学习,同时,生成二维码,方便群众手机阅、“掌上阅”。在实施培训的过程中,先由市人社局抽调多名业务能力强、组织能力强、沟通能力强的业务科室负责人对县区人社部门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和部分村(社区)人社政策宣传员进行培训,再由各县区对其余人员分批次进行。分层对片区带头人和业务骨干人员、片区人社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村(社区)三职干部和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员集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讨论交流、随机抽问、现场答疑、综合测试等方式,进一步满足参训人员多样性“口味”,及时更新“万名人社政策宣传员”的知识储备。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训10179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建立培训跟踪问效机制,市人社局专门成立督查组,随机电话抽查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自身对人社政策的熟悉程度和工作状况,压实责任,倒逼学习。

创新方式方法,唱好增强宣传实效“重头戏”万名人社政策义务宣传员深入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居民社区,与邻居拉家常,向街坊讲政策,广泛深入进行人社法规政策宣传。同时,针对不同群体,通过“微信群、QQ群、门户网站”常态化向长期外出人员推送最新政策动态信息;通过“村村响、电子显示屏、短信平台”向常驻户籍地人员进行网格化宣传;通过“口袋书、宣传资料、12333咨询平台”供短距离流动人员学习掌握政策。目前,全市累计发放70余万份政策读本和资料汇编,推送16000余条动态信息和政策解答,举办310余场次专题培训,现场咨询问题23000余个。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人社政策的关注度和知晓度,让群众理解政策的能力得到提升,运用政策办事得到提速。同时,通过12333咨询电话接听记录,对各个县区进行电话咨询量统计,检验宣传的实际效果。经统计,今年1-9月,12333咨询平台接收人工听量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